据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内五个试点区(历下、历城、市中、槐荫、天桥)共计有295个单元居民有加装电梯意愿并已初步协商一致。其中79个单元已开始进行招标采购和初步的加装方案设计;38个单元已开始进行详细规划方案设计和意见公示工作;18个单元正在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12个单元已开工建设,并且按照工期安排,大部分在春节前即可竣工投入使用。

  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节前,济南市首批12个单元楼将完成电梯加装项目。具体单元楼如下:历下区有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楼1单元、2单元,青后小区4区3#4号楼1单元、2单元、3单元;市中区有玉函路46号院1号楼2个单元,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2个单元;历城区有闵子骞路14号1号楼2单元,洪家楼南路27号1号楼1单元、2单元。“天桥区、槐荫区近期也将有几座单元楼通过审查,准备开始动工。”上述负责人说。

  老楼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主要有两种——在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通过连廊与原有建筑连接;再就是,电梯井道紧贴原有建筑。两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的设计方案,噪音、采光影响条件较小,但要求单元楼楼前有足够的空地面积;如果楼前空地面积不够,则需采用电梯井道紧贴原有建筑的设计方案,但该方案会较大影响原住户,尤其是一、二楼的噪音、采光问题。目前,上述12个单元的电梯加装方案均采用了独立井道的设计方案。

  不过,在电梯造价、电梯入户方式、电梯种类上,各个小区情况有所不同。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8号楼1单元、2单元采用了平层入户的方式,电梯出入口设在居民家中院墙上,用户可直接到家;闵子骞路14号院等小区则采用了错层入户方式,电梯停靠点分别设在楼道2层半、3层半、4层半的位置,用户乘坐电梯上楼后还须爬半层到家。

  至于电梯种类,市中区英雄山路201号院采用了安装快捷的装配式电梯,其他小区则大多采用了土建工程的传统电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