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集因为商品多又便宜,所以深受群众的喜欢,每逢大集,总是人山人海。不过,赶集的人多了,也给小偷行窃带来了便利。

  近日,莒县陵阳派出所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在赶大集时随身携带的手机或放在车筐内的手提包被偷。民警判断,这几起盗窃案件很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可能再次作案,民警身穿便装在集市上巡逻蹲守。很快,一男一女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大约都有50多岁,男的在前面,女的一直跟在男的后面,男的眼一直东看看西看看,回头看看女的是否跟着他。这两人一直不去摊位上买东西,哪里人多往哪里钻,我们发现这俩人形迹十分可疑。”陵阳派出所民警刘炳超告诉记者。便衣民警不动声色,悄悄尾随在这两人身后。很快,这两人就锁定了作案目标。

  刘炳超称,到了菜市场,当时一名群众骑着电动车,把车停在一边,在摊位上买菜。男犯罪嫌疑人挡在群众身后,女犯罪嫌疑人趁机把放在电动车车筐里的手机拿走了。

  而正当民警准备收网实施抓捕时,俩人又将黑手伸向了一名老人。当时一位老太太推着一辆三轮车在集市上头上行走,她的钱包就放在三轮车的车斗里,女犯罪嫌疑人经过三轮车时,顺手将老太太的钱包偷走了。

  民警迅速上前,将两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程某对自己在陵阳集贸市场盗窃多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民警提示,农贸市场人流量大且流动性强,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刘炳超称,这种在农贸市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都有同伙,他们往往利用群众的疏忽大意,有时候把财物放在电动车筐里,人远离电动车或者财物放在口袋里暴露在外面。此外,人群比较拥挤的地方也是盗窃犯罪嫌疑人喜欢下手的地方。最后民警提示广大群众一定加强防范,切勿疏忽大意,不能将自己的财物远离自己的身体或者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