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山东省会城市济南正式拉开北跨携河发展序幕。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隧道。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泺口浮桥下游,全长3.7公里,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309国道。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上部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部为轨道交通M2线。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计划总工期45个月。

  泺口浮桥是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向北跨越黄河的唯一通道。为了跨越黄河天堑,人们在泺口修轮渡、搭浮桥,历经一百多年,这里一度成为最繁华的交通渡口。现在,因为长期拥堵、反复拆除,已无法满足两岸人民便捷通行的需求,经济发展更是受到严重阻碍。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历朋林介绍,黄河隧道是700多万济南人民盼望已久的民心工程,也是全国大盾构隧道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长距离、大断面穿越地上悬河,是人类开发利用黄河的又一壮举。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大,是对我国盾构隧道工程建设水平的一次检验。

  泺口段黄河河床最大洪水位高出济南天桥区地面11.62米,隧道最大埋深50米,最大水位水土压力达6.5巴。最小覆土厚度11.2米。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侧穿绕城高速桥桩最小距离5.3米,沉降控制要求相当严格。沿线有重要水源保护区,环保及绿色施工的标准要求高。

  济南南山北水,城市东西狭长、南北狭窄,自东向西,一条长长的经十路已有90公里,而南北最宽处只有十几公里。唯有跨过黄河,济南才能破解目前带状发展困局。对济南而言,北跨不单单是交通瓶颈的突破,还有城市长大、产业升级等更深层次的含义。

  据悉,为了推动济南携河北跨,除了现有黄河上的10座桥梁,黄河上再建设三座大桥和一条隧道,黄河隧道是“三桥一隧”项目的先行工程。根据规划,济南还将建设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建成后汽车、地铁将同步穿黄,消除困扰黄河两岸融合发展的交通瓶颈。届时,济南将由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相华 见习记者 王瑞超 摄影 王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