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 资料图杨斌 资料图

  又一位山东老乡晋升副部。

  在12月1日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通州区委书记杨斌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

  在对杨斌任命副市长的提请说明中,代市长陈吉宁称其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念强,把中央的精神融入城市副中心建设具体实践,体现了较强的大局意识。站位高,视野宽,宏观思维和把握全局能力比较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能力强,推进工作力度大。事业心、责任感强。作风民主,团结同志,要求自己比较严格,群众基础好。

  凤凰网山东梳理资料发现,这位新晋北京副市长是位山东老乡。

  据北京市委组织部的资料,出生于1961年12月的杨斌今年56岁,山东昌邑人,1985年5月入党,1983年9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专业),经济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公开履历显示,杨斌曾在多个北京市属国企任职。

  杨斌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1988年起,他在北京第一城市开发公司先后任副经理和经理。他的工作经历与北京市的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紧密相关,先后主持并参加过北京第一个整体规划的住宅区域方庄的全过程开发建设,及望京城市综合开发的招商引资和建设管理。

  2001年,杨斌调任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3年任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其任职期间,13号线、八通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4号线陆续开通。

  2011年5月,杨斌出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副书记、主任。在此期间,他经历了房地产波动最大的时期,也亲自参与了“国五条”等重大调控政策在北京落地实施工作。

  2014年11月,杨斌调任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任职期间,恰逢北京城市副中心进入建设时期。2016年10月,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协调对接指挥部成立,指挥部以区委书记杨斌为总指挥,主要负责协调推进副中心建设涉及通州区的相关工作;负责通州区与市级相关机构的联络协调工作;负责专题研究、决策副中心建设工作中涉及通州区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

  任职通州区委书记3年后,2017年12月,杨斌在通州区委书记任上,升任北京市副市长。

  凤凰网山东还注意到,此次杨斌被任命为副市长后,北京市政府领导现“一正九副”格局,分别是代市长陈吉宁,和9名副市长,包括常务副市长张工、阴和俊、程红、张建东、王小洪、隋振江、王宁、卢彦、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