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某,38岁,记者在戒毒所见到她时,她胸前佩戴着红丝带,一脸阳光,在言谈中不时微笑,露出可爱的小虎牙,如果不是事先得知,根本不知道她是一个罹患艾滋病的女人。

  她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但是后来父母离异,家庭破裂,无人关注的她性格日趋逆反,退学后整天在社会上游荡,后来,年少无知的她被人骗到了广东。到了广东,人生地不熟,她被一名所谓的老乡引诱,老乡告诉她有好东西,可以尝试一下,于是开始吸毒,后来发展到注射毒品,整整注射了十一年。

  1998年她被送到广州市戒毒所戒毒,后来因为身体原因被退回。直到2010年底,张某因淋巴结肿大,持续高烧两个多月住进了医院,才知道自己感染了HIV。当时已是发病状态,CD4只有130。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整个人都呆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过几天算几天吧,及时行乐。”张某说,自那以后她吸毒就成了家常便饭,不过,很快她就因为吸毒被公安机关送到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戒毒生活。

  刚开始时,她的身体各方面都很差,CD4指数低于200,对戒毒生活也非常排斥,扬言谁碰我就咬谁。最终警察的爱心和恒心感化了她。

  现在张某病情稳定,CD4指数一直维持在400以上,在班组内担任民管成员,并认真学习国学文化,多次在大队内分享自己的戒治经历,用切身经历警示其他戒毒人员爱惜生命、远离毒品。

他为学员打几十个电话联系药物他为学员打几十个电话联系药物

  山东省戒毒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着全省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艾滋病、结核病、肝炎、梅毒等传染性疾病的监测筛查和集中隔离治疗工作。中心负责人王元福,是一名从警28年的老警察,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2015年2月,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启动运行,身为疾病预防科科长的王元福主动请缨负责系统内戒毒疾控中心的工作。

  小H,2015年11月18日晚因吸毒被青岛市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入所前正接受抗病毒治疗,但送戒时并没有携带药物。在接到值班警察的报告后,王元福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抗病毒药物如果不能每天坚持按时服用会产生耐药性,如果停服时间过长不但会影响治疗效果,严重的还可能会危及生命。“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必须马上联系解决!”王元福挂断电话,立即着手联系青岛、淄博等地市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几十个电话,几经周折,终于在第二天中午确认了小H服药的情况,下午就协调到了药物并紧急送往管戒区让其及时服下。王元福的真诚付出深深打动了小H和他的家人,小H入所后安心戒毒,表现积极,并发挥自己的特长协助所里组建了戒毒人员“烛光乐队”,为所内戒毒宣传作出贡献,因表现出色多次被奖励。

  2015年,王元福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为培育基地,组织相关非公职人员组建了司法行政系统第一个艾滋病防治工作社会组织——“爱与艾同在”志愿者小组,向国家艾滋病防治基金会申请吸毒人群干预项目基金6万多元,对戒毒场所新收戒毒人群实行干预、开展艾滋病防治活动,减少吸毒人群的高危行为,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率。

  目前在所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戒毒人员已累计27人,其中包括满族、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人员,已转介离所接受社会管理的戒毒人员14人,经掌握无一复吸,其中操守率最高的长达两年。

  (记者李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