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网讯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我市道路两旁落叶纷纷,随风飘落在马路边绿化带和台阶上,给大家带来一份诗意的同时,也给环卫工人们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他们仍然风雨无阻忙碌在街头,积极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

  “落叶季”扫不停

  10月28日晚上开始,我市开始刮起大风,路边树叶纷纷落下,不少人行道都被树叶覆盖,在空中盘旋的树叶看起来美丽,但却苦了环卫工人。

  老黄是我市主干道路上的一位环卫工,这两天他拿了一个超大号的水壶,备足了热水迎战“落叶季”。他告诉记者,其实,落叶从几周前就开始了,这几天,树叶大量飘落,每天早上起来,路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层。虽然早起打扫,但是就算清理完了还不能休息,一阵风后又吹得满地都是落叶,你这边扫,它那边落。“遇上刮风天气,树叶就像雪花一样满天飞,清理起来很费劲。”

  不少环卫工都告诉记者,现在落叶根本扫不迭,一阵风来,他们都是用手捡拾落叶,然后赶快放进垃圾袋打包处理。“如果不抓紧处理,落叶这么轻,一会儿又跑了!”

  “其实最难扫的是压在马路上的树叶,去清扫不安全不说,有些还紧紧贴在马路上,需要用铲子处理。”

  “来我家吃饺子吧!”

  10月28日是传统的重阳节,这一天,河口区的百姓味道饭店格外热闹,80多位身着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齐聚一堂,这家店的老板刘在勤要请80多位环卫工人免费吃饺子!

  早在前几天,刘在勤和手下的员工就开始准备,买上新鲜的肉馅、蔬菜,准备好所有的用具。28日早上七点多,所有工作人员就全体到位开始包饺子,60斤面、35斤肉,用了两个小时包成了猪肉芹菜馅饺子。随着环卫工人的到来,4个大锅同时下饺子。

  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就上桌了。刘在勤还专门嘱咐厨师,做上一大锅紫菜汤,让环卫工人吃得舒舒服服的。

  环卫工人在大厅吃得开心,刘在勤站在远处看着他们,笑意也洋溢在脸上。其实,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饭对于刘在勤是经常的事情。面对记者的采访,她羞赧地说,自己也没做什么,就是想对得起自己店里挂的“橘红驿站”的牌子,想为环卫工人做更多。“现在的环卫工人多数都是年岁大的人,所以选在重阳节,让他们舒舒服服过个节,吃饺子也让他们有过节的氛围。”

  全市200多家橘红驿站

  请您随意进

  2015年11月26日,东营市文明办联合东营日报社、市城市管理局汇发出招募令:寻找100家沿街爱心商家设立“橘红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休息等服务。两年的时间,这一份温暖辐射了东营的三区两县。爱心商家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一张笑脸,一张桌椅,一杯热水,一份报纸,为环卫工人送出他们的关心。从这一日起,橘红驿站的标志像巨大的保护伞:红色的心代表爱心商家的爱心,橘色的灯光代表为环卫工人专属的休息地,氤氲的灯光,那是家的感觉。

  这一年中,不少令人感动的爱心故事不断发生着:免费吃早餐的活动进行着,爱心商家家中种植的新鲜蔬菜不忘给环卫工捎上一份,送手套、送口罩、送健康,爱心商家如同家人一样关心着环卫工人。

  在这两年中,不少爱心商家也表示,他们准备好了热水和休息场所,也总是邀请他们进门,但是环卫工人都不好意思进入。所以,200余家爱心商家在这里也呼吁,环卫工人,请走进驿站歇歇吧! (记者 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