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虎山隧道最大开挖单洞净宽20.08米,是全国单洞跨径最大的公路隧道,其施工难度在整个二环东(南)延长线工程项目6座隧道中也是最高的。按照最初的方案,老虎山隧道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为了通行公交车,最终调整为双向八车道。据悉,工程总投入因此增加40%,施工难度也大幅提高,甚至找不到参考范例。

  洞口图案为“青山叠翠”

  23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了二环东路南延老虎山隧道施工现场,映入眼帘首先是洞口的图案:山间松枝透出点点翠绿。老虎山隧道洞口采用青山叠翠的图案,正迎合了群山环绕的意境。二环东(南)延长线工程项目6座隧道,每座隧道洞口的图案都各有特色。

  “现在正在抢工期,确保年底通车。”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梁广山说。

  7月19日,老虎山隧道双洞全线贯通,目前正进行防火涂料、装饰板以及机电设备施工。防火涂料选择了鲜亮的蓝色,装饰板则是米白色和绿色相间。

  老虎山隧道通车后,将连接搬倒井立交。这是济南唯一一座可以通公交车的立交桥,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桥梁总长度为4.1公里,设置12个匝道,共5层,最高24米,同时连接老虎山隧道、浆水泉隧道、小岭隧道。

  “现在从燕山立交桥到南绕城需要走怪坡、103省道,至少需要40多分钟;老虎山隧道通车后,燕山立交到南绕城仅需10分钟左右。”梁广山说,从领秀城方向到燕山立交,也不用每天早上在旅游路或者怪坡挤油油。

  为通公交投入增加40%

  对于市民来说,老虎山隧道带来的更大惊喜在于公交车的通行。通车后,市民从山东大学兴隆校区乘坐公交,可一站直达燕山立交桥,全长约2.1公里,这也将成为济南市间隔最长的公交站点。受“怪坡”影响导致二环南路与二环东路不通公交的历史将由此结束。

  “按照最初的设计方案,老虎山隧道为双向六车道,后来为了通行公交车,改成了双向八车道。”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桥隧室副主任万利介绍,这将是国内首条设有公交专用道的城市隧道。老虎山隧道将来还会有无轨电车通行,隧道侧壁预埋了相关设施。虽然仅增加了两个车道,但整个项目的投入增加了40%左右。

  更大的挑战在于设计和施工。双向八车道大断面隧道目前无规范可依,设计、施工难度大。“其他省份虽然也有双向八车道隧道,但是都很短。”万利打比方说,有的双向八车道隧道为了安全,原本只需要50厘米厚的混凝土拱顶,设计方加到了1米厚。为了确定隧道支护参数,他们做了大量计算和测试。

  开山石块垫路基没浪费

  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虎山隧道穿越多条接触蚀变带、岩溶发育带、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控制要求高,施工方先后遇到并成功克服了大跨度、小净距、长浅埋、长明洞、围岩差、雨水渗水等施工难题。

  为确保隧道按计划顺利实施,建设、施工单位创新了一系列先进工艺。“因为隧道断面大,且地质条件复杂,我们采取了先进的隧道施工工艺——双侧壁导坑法,也称七步工作法。简单说,就是把隧道横断面分为七块,分别爆破开挖,先爆破两侧导坑,再进行水泥注浆衬砌支护,根据地质条件和断面大小对剩余断面进行开挖。”梁广山说,为了加快进度,老虎山隧道采取新增导洞挖掘法,通过在隧道右线中间位置开挖施工导洞,增加了两个隧道施工作业面,有效地加快了隧道开挖进度,大大节省了工期。而开山产生的石块,施工方直接用来垫路基,既减少了清运的成本,还实现了废物利用。

  “因为要开山,而且距离道路较近,一开始不能爆破,我们用油锤砸了一两个月,远离道路之后,才开始爆破。”梁广山说,虽然增加导洞本身也很费劲,但增加了作业面,大大推动了工程进度。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