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公布9月份全国70个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济南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在经过8月份的双降后,9月份继续下降,降幅也增加了。青岛、烟台、济宁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虽然仍在上涨,但是涨幅都出现了下降。

  其中,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济南环比下降0.6%,同比上涨5.1%;青岛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4.5%。另外纳入统计的省内其他两个城市烟台和济宁,房价依然维持上涨态势。其中烟台新房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8.0%;济宁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9.1%。

  在二手住宅方面,济南的价格也实现下降,环比降幅为0.2%,同比上涨7.5%。青岛二手房价格则出现了轻微上涨,环比涨幅为0.3%,同比上涨10.2%。另外,烟台二手房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6.4%;济宁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5%。

  8月份,济南的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3%,结束了持续五个月的微涨,而9月份济南新房价格持续下降,下降幅度也增加了0.3个百分点,出现了两个月的连续下降。另外,青岛、烟台和济宁三个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虽然仍在环比上涨,但是涨幅与上月相比,已经出现了回落,总体来看,调控效果明显,房价正趋于稳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9月份房价数据进行了解读。首先,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其次,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继续回落或与上月相同。初步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0.2%。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另外,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也继续回落。

  济南市建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四季度济南有大量商品房入市,对库存量进行补充,将进一步缓解新房市场的供需紧张关系。另一方面,调控政策一直没有放松,信贷政策也在收紧,加上租赁新政的出台,种种因素作用下,济南楼市的预期正在降低,房价上涨压力减小,市场也越来越趋于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