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阳节来临之际,23日,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济南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养老服务业不断发展,全市各级各类养老机构已达167家,床位3.6万余张。随着老年人口数量增长,养老形势依然严峻。“十二五”末,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23.17万人,占总人口的19.68%,据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总量达到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5%。

近20万名老年人报名济南电视老年大学约20万名老年人报名济南电视老年大学

  目前,济南老年医疗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对所有老年人全覆盖,65岁以上老年人实行了免费查体制度,健康管理率达到70%;老年优待范围不断拓展,市内公园景点对老年人实行免费或半价优待,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优惠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老年权益维护能力不断增强,建立健全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 四级法律援助网络。

  老年文化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全国首创了济南家庭电视老年大学,播出课程1200余节,节目时长30000余分钟,约20万名老年人参加了学习;老年文化广场活动丰富多彩,每年演出多达500场,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次,建成城镇老年文体活动场地6300余处,县以上老年文体活动组织1207个。

  养老形势依然严峻 2020年老年人总量将达160万人

  “十三五” 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市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的重要战略窗口期。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养老形势。“十三五” 期间,我市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出规模大、增长快的特点。“十二五”末,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123.17万人,占总人口的19.68%,据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总量达到160万人,占总人口的25%。其中,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数量持续扩大,照料、失能、丧偶和精神慰籍等困难和问题日益突出,养老和医疗保障支出持续增长,农村养老形势更加严峻,家庭和社会养老压力进一步加大,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十分繁重。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养老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整体水平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并确保走在全国前列。

  (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