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济南拆违拆临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三期第三批台账任务快速完成,建绿透绿及时跟进,一大批昔日脏乱差之地变成了优美整洁的绿地,得到许多市民点赞。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拆违面积已超过2700万平方米,同时拆违建绿面积达到241万平方米。

  从1月份启动拆违以来,不少标志性地方的违建都已经拆除,拆除过后迅速绿化,打造成居民休闲新去处。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了,之前的拆违地现在都成什么样了?近日,记者走访山师东路、趵突泉西片区、天桥北绕城高架等地方,发现游园式绿地人气颇高,绿化带生长旺盛,拆违透绿成效显著。

  镜头1 山师东路

  一步一景惊艳路人

  12日上午,78岁的张惠民与71岁的张晓兰打完太极拳后,一起溜达到山师东路南段建好的绿地,坐在路边的长椅上晒太阳聊天。

  “60年代,这里还是一条土路,两边种着白杨树和庄稼,那时带孩子和同事偶尔在路上散散步。”张惠民的家和单位位于山师东路北段,眼前的场景存着她最初的回忆,“后来,修路、建房子、建商铺,街道发生很大变化,很久没有像现在这样坐在这里晒晒太阳了。”

山师东路景墙跌水。山师东路景墙跌水。

  6月份,道路两旁的违建商铺拆除后,山师东路建起了游园式绿地,吸引不少周边的居民前来散步休息。记者从经十路一路向北,短短700米的路段各种景致有序布置,多彩的凉亭、喷水的景墙、拉小提琴女士的雕塑,适宜地点缀在搭配精美的绿色植物之间。红色的三角梅在路边开得正盛,吸引过路的人忍不住多看两眼。

山师东路精心搭配的植物景观。山师东路精心搭配的植物景观。

  路边小广场正在建设当中,一处地下便民市场和一处公共卫生间内部正在装修,外部结构已经成型。走在路上,道路宽宽窄窄地变化,不同景致映入眼帘,根本不会觉得单调。“周边绿地挺少的,之前带小孩子去山师校园里玩,现在一出门在这里转转就挺好,绿篱有围挡,挺安全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镜头2 趵突泉西片区

  “后花园”里欢声笑语迭起

  12日下午3点,在市中区趵突泉西片区,已经修好两个多月的小游园里好不热闹,有坐着晒太阳的老人,有满园子跑的小孩子,还有三五个人围在一起聊天。

  “现在小区里多了一处后花园,别提多高兴了。等到了晚上,出来锻炼的人更多。以前小区路上都是烧烤炉,小孩子都不太敢带出来,太呛人。”在游园中看护3岁孙子的李仪说道。

趵突泉西片区小游园成市民休闲新去处。趵突泉西片区小游园成市民休闲新去处。

  “刚开始小区很干净,后来陆续有人在阳台外加盖屋子出租,违建一点点‘长起来’覆盖整个小区,这十几年来,根本不用出小区,就可以买到各种东西。”李仪说,“一楼靠出租赚了钱,到处摆满桌椅板凳阻碍交通,损害的是大多数居民的公共利益,如果都建成花坛,大家就没有意见了。”

趵突泉西片区小游园里人气颇旺。趵突泉西片区小游园里人气颇旺。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还有铲车在对违建进行拆除,小游园对面则是新建的便民售卖点、商铺、公共卫生间,商铺内已经有业户开始经营。长春观周围违建拆除后,摆放了石桌石凳供人休息,空间开敞舒适。

  镜头3 天桥北绕城高架桥下

  5公里绿色长廊活力满满

  近日,记者来到天桥北绕城高架(济广高速天桥段),发现5公里的桥下绿意盎然,空间已完全被绿色植物占领,宛若一条绿色丝带飘动,没有了昔日杂乱的样子。

  以前,高架桥下违建密布,多数为物流、汽修、二手车等商铺,同时也是二手车的停车场,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饱受堵车、噪音、扬尘之苦,多次表示想回到五六年前桥下都是绿化带的时候。1月份拆违后,高架桥下曾出现过二手车市场短暂反弹的迹象,随后及时跟进绿化,如今只有高架桥中部一段设立围挡,尚未完全绿化。

天桥北绕城高架下绿意盎然。天桥北绕城高架下绿意盎然。

  “7月份,我们入驻场地,将水泥地敲碎,覆盖种植土,栽种树木,经过一个多月浇水、剪枝的养护,植物越长越好。”天桥北绕城高架西段,园林养护员郭成同拿着剪子修剪树木,为了方便工作,他在附近村子里租了间房子住下,“我们3个人还需要连续养护两年,确保植物达到较高的成活率才能离开。”

  虽然入秋后温度不断降低,但是桥下植物依然茂盛,路口摆放若干景石,使得桥下景观不过于单调。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