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训正在扎制风筝王永训正在扎制风筝

  “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五色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郑板桥的一首《怀潍县》,描绘的正是潍县(今潍坊)百姓放风筝的热闹景象。30年前,在风筝的故乡——潍坊,一个年轻人走进杨家埠一家小作坊,开始埋头做风筝;30年后,他设计制作的木鸢风筝——飞鹰,搭乘着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千百年来寄予人类飞天梦的风筝飞入太空。他就是被称作潍坊“风筝王”的民间匠人王永训。

  [匠心]17岁开始扎风筝,30年只做一件事

  “一天不摸浑身难受,这么多年就是喜欢风筝。”提起风筝,王永训便神采奕奕地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的讲述他和风筝的渊源。

  “89开始在杨家埠风筝厂里学习扎风筝。”那时候王永训刚刚17岁,初到工厂时他被分派到扎制车间,和一群大姑娘一起学扎制风筝。由于心灵手巧,王永训很快掌握风筝扎制技艺,此后又学习了风筝绘制等技艺。由于发自内心的热爱,王永训比其他工人更加勤奋好学,很快成为全面掌握风筝扎制技术的年轻人。这段学习经历,为王永训积累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王永训看来,做风筝有别于其他活计,他告诉记者:“一个龙头要用几百根竹篾,一只金鱼风筝做半个月,这些活,心浮气躁的做不了。”风筝属于民间艺术,技艺靠传承,要做到经常性的工艺创新很难,但是模仿却很快。为推陈出新,学过机械设计的王永训在风筝上加入了一些动态,只要他的风筝飞上天,蝴蝶的眼睛、蟹子的脚、龙头的嘴巴和舌头,都会灵活变动,有的还加上了鸣哨、LED灯。“现在店里有1000多种花色,花样上从个人收藏品到文化风筝,种类越来越多。”

  “白天没时间,通常都会在晚上琢磨琢磨扎风筝。”如今,王永训已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风筝大师,作为中国风筝协会副主席、潍坊风筝协会会长,他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的满满的,即便如此,王永训也舍不得放下风筝。如今,王永训经常带着队伍参加国内外风筝比赛,从设计到制作,他都亲自参与。“说到底就是热爱这东西。”

  [创心]36元创业起家,将风筝“放飞”到太空

  1992年,看好风筝行业前景的王永训用36元开始自主创业。然而由于风筝季节性强,淡旺季市场行情差距悬殊,商场代销的传统模式十分被动。于是,王永训在租金较低的杨家埠租下一家门店,开设了自己的风筝专卖店。“自己开店打通了生产、销售一整个渠道,降低了成本,也增加了销量。”

  王永训爱琢磨事儿。此后,王永训又创新地推出全国风筝巡回展,此后注册成立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拥有了自己的风筝品牌。为了提升知名度,王永训多次参加国际风筝比赛并斩获殊荣,成为业内第一个走出国门的风筝匠人。

  2000年,王永训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成为业内首家实现互联网化的风筝制作企业。“那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但是现在互联网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购物的首选途径。”王永训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产品销售都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的。

  去年王永训设计制作的木鸢风筝——飞鹰,搭乘着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飞入太空,并在圆满完成任务后凯旋归来。这只木鸢风筝重量仅300克,A4纸大小,呈折叠式,托在手中非常轻巧。

  “风筝是最早的飞行器。2400多年前,风筝的鼻祖鲁班扎制的世界上第一只木鸢风筝就是一个飞鹰的造型,我选择这个造型首先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和传承;此外,飞鹰也象征着我们祖国的航天事业能够像雄鹰一样展翅飞翔。”王永训在采访中说道。

  [创新]推陈出新,把风筝扎出新花样

  每年五一之后,风筝行业进入销售淡季,而王永训却并没有闲着。王永训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只会埋头做风筝,从来没想过风筝也能拿出去展览,但风筝展览的巨大潜力却让一个湖南商人给瞅准了。1997年,一个专门做展览的湖南商人在济南无意中看到了潍坊风筝。1998年3月,这个商人来到潍坊杨家埠,找王永训订做不用飞的风筝。王永训为其制作的风筝在长沙一经展出,便在当地引起巨大轰动。“一个星期游客能到几十万人。”他粗略估算了一下,仅门票收入就不下40万元。

  做风筝展览居然可以创造如此大的效益,王永训决定也试一把。1998年在朋友的帮助下,在哈尔滨的一个公园里,王永训将风筝与当地花灯融合在一起,“白天是风筝的世界,夜晚是花灯的海洋。”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据王永训回忆,在开展的第二天开始下大雨,并接连下了一个星期,所以根本没人去看风筝。这一次,王永训损失惨重。

  尽管如此,却并没有让王永训放弃。1999年,他带着自己制作的风筝参加潍坊国际风筝会。这一年,王永训在第1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国际风筝大赛中创作的“动态螃蟹”风筝获得创新奖;2000年,在中国首届风筝创新作品大奖赛中,王永训的作品荣获三等奖;此后,王永训连续参加了15年国际风筝会,王永训的风筝也成为行业内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如今,经过多年的用心经营,王永训的风筝企业已拓展成了一个集展览、放飞、销售一条龙的风筝产业,他成了闻名的“风筝王”。

  [传承]传统的文化必须要保留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清代诗人高鼎描述春天放风筝情景的诗句。风筝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来都是为老百姓所喜好的户外活动之一。

  “喜欢风筝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动手做的并不多。”谈及风筝艺术的传承,王永训认为,好的东西、传统的文化必须要保留。

  风筝文化已成为世界性文化,而作为风筝的故乡,潍坊的风筝文化更应该代代传承。王永训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带出的学生已不下百人,带动了潍坊风筝产业的发展。现在,王永训的风筝厂每年寒暑假都会迎来上千学生观摩、学习,而他自己也经常到学校里免费教授孩子们扎制风筝。

  “现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为此出台了许多的政策措施,这几年效果也越来越好了。”王永训告诉记者,单今年暑假,自发前来他的风筝厂学习制作风筝的少年儿童就达三四千人。“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多场走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希望能够为风筝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