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城以来,莱城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依托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队、创城突击队3支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通过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构建起文明诚信、和谐友爱、环境优美、文化繁荣、治安良好的文明社区。

  居民出行不再“水上漂”

  镜头一:10月9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西关社区的新时代庄园小区。虽然是一个老旧小区,但小区内环境卫生整洁,道路干净平整,小广场、健身器材等配套完善。记者在小区内既没有发现私搭乱建,也没有看到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在小区大门口,几位老年人正坐在绿化带旁的空地上聊天,当记者向几位老人了解小区创城以来有啥变化时,今年63岁的李大妈对记者说:“到处都有新变化!别的不说,就说这大门口吧,现在既干净也好走,以前我们可是都得踩着水走。”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据李大妈介绍,由于新时代庄园地势比西边的印刷厂小区低,小区大门口的西墙一直向外渗水,水一直流到绿化带和路上,长时间的浸泡导致绿化带植物死亡,路上也长满青苔,小区居民每次经过门口都得小心翼翼。今年创城期间,西关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就立即组织施工队对小区门口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这一直接关系民生的难题。

  创城以来,西关社区针对一些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环境差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对小区内卫生死角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做到不遗余力、不留死角。此外,社区还在各小区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并进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出动运输车辆1000余车次,动用机械310余辆,发动创城人次3000余人,铺设路面1200平方米,粉刷墙面30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1800平方米,整个辖区内环境再上一个新台阶,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毕打太极不再“打游击”

  镜头二:10月9日下午4时35分,记者在西关社区办公区活动广场看到,新铺设的广场宽敞整洁,广场上除篮球架、单杠等健身器材外,还专门设置了一个舞台,不少居民正在锻炼身体。在广场一角,社区里的太极“高手”毕耜武正在指导一位老人打太极。据了解,社区健身广场建好后,70多岁的毕耜武每天都要到这里打太极,他曾经多次代表社区参加太极比赛,获得过不少荣誉。“以前没有这么好的场所,经常这里练一阵,那里练一阵,自从这个广场建好以后,我就固定在这里锻炼了。”毕耜武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得饱,穿得暖,儿女也都孝顺,社区还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就应该多出来活动活动。”

  文化硬件设施健全,软件设施配套到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使得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走出家门,参与其中,乐享文体活动带来的快乐。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社区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通过开展爱国歌曲演唱、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激发了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热情。社区将大操场作为居民晨练点,为居民开展活动提供方便。在今年4月份由市体育舞蹈协会举办的“莱芜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月亮湾海参杯广场舞”比赛中,西关社区代表队荣获三等奖。通过多样文体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居民的喜爱,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和谐。

  居民办事不再“跑断腿”

  镜头三:10月9日下午4时50分,记者在西关社区党群工作服务大厅看到,环境整洁优雅,各种便民设施齐全,整个大厅看起来规范有序。大厅里不停有人进进出出,工作人员也都紧张地忙碌着,经了解得知,社区正在开展城镇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申报工作。今年60多岁的社区居民房绪选一走进大厅,就直接奔向社区负责计生工作的党员许文业。原来,房大爷是来交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补助申报手续的。在接待完两位居民以后,许文业赶紧拿起房大爷的资料查看,并询问房大爷有关事项。“小许待人热情,工作认真,还是共产党员,俺就相信她。多亏小许仔细地给俺讲解了这政策,需要准备的材料,具体去哪里办理,让俺少跑了不少路。”在办理完手续以后,房大爷满意地对记者说道。

  西关社区于2016年11月成立党委,率先改革,坚决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并逐步探索形成了“党建主动脉”,“党员管理通、群众服务通、志愿活动通、干群关系通”的“一脉四通”工作理念,激发党建活力,共享发展红利。2013年以来社区先后投入20多万元建成社区便民服务大厅,2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集户籍管理、计划生育等8项服务功能于一体,2016年正式更名为社区党群工作站,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同时根据小区及群众分布密集情况,划分3大服务片区,建立3个网格党群之家,每个站点都配有党群服务大厅、儿童乐园、图书室、会议室、活动室、社区微心愿、茶话吧等设施,为3大片区的社区居民提供集物业管理、业务咨询代办理、儿童绘本免费分享日、社区文化节、社区四点半学校等一系列生活服务。通过服务网格全覆盖,便民服务互联+的模式,办事效率高了,群众反馈有人听有人管了,干群关系逐步破冰,走上了一条“政通人和”快车道。今年3月社区收到新时代庄园业主委员会送来的一面“凝聚党群鱼水关系,关心小区居民生活”锦旗,彰显了社区党委党建魅力,社区服务的理念真正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

  ◎记者点评:创城不是为了一块牌子,其出发点是为民,落脚点是惠民。西关社区在创城的过程中,不断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优化社区环境,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改善民生。社区以“创城”为指挥棒,奏响了创城为民、惠民之曲,将文明创建的成果体现在了群众幸福的笑脸上,确保了各项创城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来源:莱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