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已经结束,北方各地的天气逐渐变凉,部分地区还伴有小雨,雨后道路湿滑,这给广大群众尤其是喜欢户外登山的驴友们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10月9 日14时53分,在山东莱芜一处环境优美的山上,一名驴友因雨后台阶湿滑,失足滚落山崖后造成严重摔伤,昏迷不醒,幸好其他驴友及时采取措施并报警求助,莱芜消防官兵在同 行驴友和医护人员协助下,历经近两个小时的奋力营救,成功将被困伤者救出。

  10月9日14时53分,莱芜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求助后,消防官兵立即调集两辆消防车十五名官兵,携带担架、救援绳索、安全吊带等多种救援装备前往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山下后,没有发现任何上山道路,只能携带救援装备,徒手攀爬,翻山越岭分区域逐一搜救。

  经过艰难搜索,救援人员终于在海拔400多米的半山腰上,找到了受伤人员,其已呈昏迷状态。在现场进行简单固定包扎后,消防官兵用绳索、消防板带将伤者腰部、腿部固定 在担架上,在现场群众的共同协助下将伤者运送下山。

  由于坠崖者所处位置地势陡峭,原路返回转运十分困难,现场救援人员只得继续向上攀登寻找合适下山地点。救援人员又历经一个小时长途跋涉后,伤者被成功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受伤女子在结伴登山时,受雨后台阶湿滑影像,不慎踩空摔倒。所幸救援及时,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后并无生命危险。

  事后,同行驴友也向救援人员证实:受伤女子是路过山的一个断崖时,“她两口子往下走的时候,滑下来了,那个女的滑下来了,滑下来以后,头部受伤了。我们三个已经下 了一半了,我听着有声音,我又上去了,一看她在那里躺着,我们就采取了措施,把头的出血(伤口)捂住”。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旅游爱好者们登山游玩,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并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要多留意山区的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路线和应急方案,尽量不要 在雨后、雪后或各种恶劣的天气登山,更不要独自一人,应组团行动,或找当地熟悉地形的人做向导。

  (文/片 记者 尉伟 通讯员 杜佳  刘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