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获悉:本月起,济南市企业退休人员及遗属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手续可以通过手机办理了。有关人员可用微信app关注“济南社保”公众号,点击养老资格认证按钮,直接进行资格认证。

  据了解,目前居住济南市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及遗属已实现了无障碍认证,认证人员到济南市144家任一社保中心和12家社保经办机构(认证服务单位联系方式可到社保局网站下载,网址:http://www.sdjnsi.gov.cn/art/2017/7/3/art_10001_778421.html)都能进行认证,居住外地的可以到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认证。但社保局在认证工作中发现,现场认证还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腿脚不便和常住异地的老年人来说还是不太方便。因此,市社保局结合微信的实人认证技术,开发了适合我市的养老资格认证功能。

  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认证,一个手机可认证多人

  退休人员在关注“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后,只需按程序提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认证结果将免费发送到认证前输入的手机号码上。

  为了方便退休人员认证,市社保在程序设计时,考虑到老年人可能有的不会使用微信,因此设计了代认证机制。同一个手机IP,关注“济南社保”后,可以为多人进行认证,认证结果将发送到认证时填写的手机号码上。这样,即使老年人不用微信,也可以由子女帮助完成养老资格认证。

  “互联网+社保”打破养老资格认证的时间、空间壁垒

  有了微信养老认证程序后,腿脚不便的老人,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完成认证,同时,居住外地和国外的也不必担心异地政策差异和时差,可以在任何一个时间上传个人信息进行认证,可是说是不限时间地点,随时为退休人员服务。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退休人员40余万人,部分人员常驻外地,特别是有些退休人员还常期居住国外,从通知认证,到外地协助认证,有的地市还需要邮寄当地认证表格,既费时又费力;居住外国的,还需要每半年寄回大使馆盖章的认证表。有了微信认证,此类问题迎刃而解!

  记者体验微信认证,1分钟内就可完成

  9日,记者在济南一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遇到了来办理养老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张阿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阿姨现场体验了一次微信资格认证。在用微信关注了“济南社保”公众号后,张阿姨按程序提示拍摄了自己的身份证和一段视频,一分钟后认证结果短信就发送到了张阿姨的手机上。“太方便啦,别看我就住后面这个小区,可是再近,也不如不来啊,操作也简单,这个程序太适合老年人了。”

  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度认证期将于10月31结束,为了不影响领取养老待遇,请2017年5月31日前所有纳入我市统筹发放且未认证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及遗属在月底前办理认证手续。逾期未办理认证的,社保经办机构将在2017年11月份暂停其社保待遇,待补办资格认证手续后再恢复并补发其社保待遇。

  “济南社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国芳 通讯员:夏天 郝树荣)(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国芳 通讯员:夏天 郝树荣)

  编辑:盖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