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0月10日讯(记者 庞峰)抓传统、强新兴,聚焦跨界融合和品牌高端化,山东产学研合作走出了一条“创新路径”,在一些重要、关键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传统制造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如何进一步增强这些传统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实现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山东就产学研合作展开创新探索:去年以来,编制发布了17个行业的技术发展白皮书,提出了行业技术创新路线图,梳理出制约行业发展的229项关键共性技术,并依托工业提质增效专项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与中科院和省科学院组织实施100项关键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启动了首批14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在家电、石化、轨道交通、农机、船舶、医疗器械等领域,依托龙头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实体+联盟”的形式,建设集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行业创新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由威高集团牵头的山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已经组建完成,其他中心正在加快探索建设。

  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33.8%,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山东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支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海洋、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7大产业为重点,推动新兴产业加快成长为支柱产业;释放“互联网+”力量,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北斗导航等一批有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的新兴产业,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增材制造等特色新兴产业迅速壮大;积极发展虚拟现实、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抢占战略制高点。

  山东逐渐认识到,工业设计是跨界融合提升制造业供给水平的关键环节。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工业设计周活动,在全省兴起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浓厚氛围。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全国9件获得金奖产品中,我省占4件,数量居全国首位。今年以来,组织开展“设计创新山东行”活动,达成工业设计服务合同8000余万元。近期,山东着手在烟台建立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为工业设计领域的产学研合作、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的山东省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已经列入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与省内外十数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初步形成了创新联盟。 

  今年6月份,山东出台《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总结提炼青岛啤酒、烟台张裕、东阿阿胶百年品牌发展经验,启动实施“百年品牌培育”工程。精心选择了182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实施品牌基础、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品牌创新、品牌人才和品牌国际化六大提升工程,全面推动企业品牌高端化发展。产学研合作作为重要举措,通过深入实施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引智强企”诊断活动,在威海市试点开展了为企业开展个性化的专项诊断服务,这些实践,都为山东企业产品质量品牌的提升提供了“创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