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10月10日讯 高密市柏城镇苑家疃村村民李惠霞家发生煤气罐爆燃,她的丈夫周钦涛和9岁的儿子周贻泽被严重烧伤,被送往医院救治。10月9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儿子尽快康复,李惠霞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从自己后背上取皮移植到儿子身上。取皮后仅休息了两天,她忍着疼痛来到丈夫和儿子的病床前,照顾他们。

  病房陪护一月

  没睡个囫囵觉

  10月9日上午,在市人民医院烧伤科,今年40岁的李惠霞不停地忙碌着,一会儿给烧伤的儿子喂药,一会儿帮烧伤的丈夫翻身。每次看到丈夫和儿子被烧伤的皮肤,她都无比心痛,常常躲到角落里流泪。

  为了照顾丈夫和儿子,李惠霞一个月来吃住都在病房里,几乎没有睡上一个囫囵觉。在她心中,自己付出再多也无所谓,只盼着丈夫和儿子能早早好起来。

  记者来到病房时,李惠霞正在帮丈夫翻身,只见她小心翼翼地将纱布放在丈夫身上,然后把床面放上去,在护士帮助下,用尽全力将丈夫整个身体翻过来。每次翻身周钦涛都疼痛难忍,李惠霞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这时,儿子周贻泽哭喊起来。李惠霞赶紧跑到旁边的病床处,给儿子擦眼泪。“烧伤面积太大,只要稍微动一下身体就疼痛难忍,儿子经常疼得哭。”李惠霞哽咽着说。

  煤气罐突爆燃

  爷俩陷入火海

  据了解,李惠霞的老家是高密市柏城镇苑家疃村。虽然距离煤气罐发生爆燃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提及此事,李惠霞仍心有余悸。9月10日晚7时许,他们吃完晚饭后,丈夫和儿子待在屋内,而李惠霞来到院子里忙活。就在这时,周钦涛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当时,丈夫意识到可能是煤气罐泄漏了。”李惠霞说。

  随后,周钦涛起身向厨房走去,儿子周贻泽跟在后面。走进厨房后,周钦涛摸黑打开了电灯,就在这时煤气罐突然爆燃,房子里充满火苗。

  两人根本没有时间跑出来,在火海里不停地挣扎。李惠霞见状,被吓得手足无措。很快,邻居们跑来帮忙灭火,同时有人帮忙拨打了120。

  “丈夫和儿子被救出来后,被送往高密市人民医院救治,之后连夜转入潍坊市人民医院。”李惠霞说,经诊断,她丈夫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0%,儿子烧伤面积40%以上。

  为让儿少遭罪

  不惧“切肤之痛”

  在医院里,周钦涛父子先后接受了气管切口手术,然后又分别进行了植皮手术。众所周知,进行植皮手术首先要有皮源,为了早点让儿子好起来,李惠霞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自己身上割皮,移植到儿子身上。“当时没有过多考虑,只想让儿子少受点罪,早点好起来。”李惠霞心里想着,她和儿子有血缘关系,植皮应该容易一些,儿子也能恢复得快一些。

  “9月20日,孩子做了植皮手术,皮是从我后背上取的。”李惠霞说,取皮用了两个多小时,麻药药力过后,她的后背开始疼痛、发痒,但考虑到自己的皮能救治儿子,心里宽慰了很多。

  提及植皮手术,李惠霞再次哽咽了起来,儿子的眼角也流下了泪水。原来,儿子在术前说用谁的皮都行,但不用妈妈的皮。“后来儿子知道用了我后背上的皮,心疼地哭了起来,问我后背疼不疼。”李惠霞说。

  为了节省费用

  术后仅歇两天

  一大块皮肤被取走后,医生劝李惠霞多休养几天,但一想到丈夫和儿子,她只休息两天就咬牙回到了病房里。“这样能节省一部分费用,也是为了照顾孩子和丈夫。”李惠霞说。

  “睡觉得侧着睡,取皮的时候有深有浅,浅的部分应该长好了,深的地方还没长好。儿子观察7天之后,又做了第二次植皮手术,但换药的时候发现第二次植皮手术不是很成功。”李惠霞说。

  据了解,周钦涛父子住院治疗已花去30多万元医疗费,后续治疗还需要几十万元。这些费用对于李惠霞一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天来不断有好心人到医院看望并送来了善款。“儿子所在学校和村里的村民们都捐了款,潍坊春雨义工也送来善款,还有一个车友队伸出了援手。”李惠霞说。记者 邓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