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10月9日刘祎伟遭遇车祸至今,已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刘英新与杜燕先后陪着女儿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转进了普通病房,后来又转去了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进行了促醒手术后,刘祎伟依旧昏迷不醒。在医生的建议下,不久前刘英新夫妇又带着女儿转到了老家德州的一家脑科医院。回到自己熟悉的城市里治疗,他们的心里踏实了不少。而且在中秋节到来的时候,早已习惯了以医院为家的这个三口之家,总算有了点小团圆的味道,为此,爸爸还为女儿吹起了欢快的曲子……

  刘英新说,他和妻子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现在就等女儿醒过来。

在病房里,刘英新用口琴为沉睡中的女儿吹了一曲《欢乐颂》,希望欢快的曲调能感染到她,以期孩子早日醒来 记者 陈晨摄在病房里,刘英新用口琴为沉睡中的女儿吹了一曲《欢乐颂》,希望欢快的曲调能感染到她,以期孩子早日醒来 记者 陈晨摄
刘英新的背包里面装满了厚厚的材料刘英新的背包里面装满了厚厚的材料
杜燕在陪女儿说话杜燕在陪女儿说话

  再次转院

  今年春天在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做完促醒手术后,16岁的刘祎伟还是没有醒过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刘英新与杜燕带着女儿转到了老家德州的德州脑科联合医院继续治疗。

  遭遇车祸后,刘祎伟在重症监护室待了22天。转进普通病房后,刘英新与杜燕每天都会轮流帮女儿翻身,帮女儿按摩四肢。

  在几个不同的医院待了整整一年,刘英新与杜燕见到了不少长期卧病在床的病人,在清醒过来后,出现了四肢及关节不能正常活动的情况。

  “我们女儿的四肢一点也不僵硬,只要醒过来,她可以立马下床走路。”刘英新说,即使有他与妻子的悉心照料,但卧床整整一年下来,女儿的体重仍然轻了20斤。

  转到德州脑科联合医院后,这里的医生看到皮肤白皙甚至面带红润的刘祎伟,甚至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卧床一年的病人。

  “很多病人卧床时间久了,不仅会变得特别瘦,而且面色也会变得特别差。”杜燕说,从女儿出车祸的那一天起,她的工作就是照顾女儿。如今对于这项“新工作”,她与丈夫做得十分出色,“已经为女儿醒来后的一切做好了准备,如今只等孩子醒过来。”

  女儿第一次睁开眼时

  刘祎伟虽然一直没有醒过来,但她的一些反应会让刘英新与杜燕欣喜不已。杜燕记得,她最高兴的一次是女儿昏迷后第一次睁开了眼睛。“那是一天早上,我醒过来后发现女儿的一只眼睛睁开了!”杜燕说,那是女儿在昏迷了很长时间后第一次睁眼,她高兴地拍醒了刚睡下不久的丈夫,两人一同见证了女儿将一只眼睛睁开。

  自从女儿遭遇车祸后,杜燕哭了很多次。那次杜燕又哭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杜燕的眼泪中充满了激动与喜悦。

  第一次睁眼之后,刘祎伟的一只眼睛会时常睁开。刘英新也会常常俯身在刘祎伟脸前,告诉她要是喜欢爸爸就眨两下眼睛,有时候刘祎伟的眼睛真的会眨两下,刘英新与杜燕高兴得不得了,“女儿有回应,我们就放心。”

  从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转院到德州后,刘英新先带女儿去了一家医院。但是这家医院的条件十分有限,刘祎伟开始出现各种不适症状,高烧不退,甚至时常睁着的眼睛也闭上了。

  “那时候医生说要把我们女儿重新转进重症监护室,吓得我们不得了。”杜燕说着捂起了胸口。再次亲眼看着女儿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的伤痛,她再也承受不起。

  后来夫妻二人通过打听,将刘祎伟转到了如今的德州脑科联合医院。“这个病房是新建不久的,条件还不错。”刘英新说,女儿转到这家医院后,身体状况逐渐开始恢复,另一只眼睛也可以睁开了。甚至在受到较大的刺激时,刘祎伟的一只眼睛会睁得非常大,在刘英新的指引下,眼珠还可以随着转动。

  “带来了先进的技术”

  本报记者曾多次到医院看望这一家三口。记者发现,杜燕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善。“之前我一看到医生就吓得不行。”杜燕说,在女儿的状况渐渐变好之后,她自己的状态也改善了许多。

  在此次采访中,笑容会常常出现在杜燕的脸上,甚至开玩笑说,女儿从天津的医院转到德州的医院后,为这里“带来了先进的技术”。

  杜燕说,德州医院的医生常常会来“借”刘祎伟此前在千佛山医院和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病历研究学习。甚至德州的医生在看到刘祎伟使用的一些医疗用品后,会立马将本院的用品换掉。

  “比如我们女儿用的这个纱布,是从天津的医院带来的,德州这边的医生看到后,立马换掉了之前的纱布,去采购了我们用的这种。”

  正在准备第二轮起诉

  刘英新说,女儿转到德州住院,一家人可以吃到家乡的饭菜了。“有时候我会去父亲家做点饭,带到医院来。”为了给女儿筹钱治病,刘英新早就卖掉了自家的房子,如今刘英新只能到老父亲家开火做饭。

  在父亲家,刘英新无意中发现了自己小时候常常吹的口琴。他将口琴带到了医院,闲暇时会将口琴拿出,坐在病床边吹给女儿听,“女儿小时候我常常带着她吹着玩。”刘英新说,女儿后来学习了京剧,应该是遗传了自己的“音乐细胞”,“女儿的乐感特别好,随我。”

  中秋节到了,面对记者送上的一份月饼,刘英新夫妇既感动又开心。现在能在家周围的地方治疗,心里也不那么彷徨了,去年女儿出事后,一家人一直没有心情,现在真应该好好过个节了。当着记者的面,刘英新为女儿吹了一曲欢快的《欢乐颂》,希望能给沉睡的孩子带来几丝欢乐,也让一家其乐融融地过一个团圆的节日。

  刘英新每次外出时,都会背着一个黑色的背包。这个背包里装满了一叠叠的材料,其中包括刘祎伟所有的病历,打官司所需的各种材料等。“这个包还是我当时跑业务时,出差用的。”刘英新说。

  刘英新代表女儿将撞人司机告上法庭后,这几日审判结果终于出来,撞人司机被判定为职务行为,其所在公司支付了一部分医药费。“好在可以稍微缓一下了,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杜燕说。

  文/图 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