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乡情

  乡愁是一种回忆,是一种精神寄托。民俗古镇作为一种乡村旅游的新形态,它结合当地风土人情、青山绿水、人文历史,深受广大游客喜爱。今天的2017“最美是乡情”乡村旅游采风行动一起到岱岳大汶口古镇去看看。

  岱岳区

  坐落于大汶河北岸的汶口古镇,近两年以风姿绰约的姿态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到来。人们来到这里除了感受6000年中华文明以外,更令人惊艳的是这座古镇的华丽转身。2015年,汶口古镇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23位知名建筑师,以“保护开发、注入情怀、坚持高端、打造精品”为原则,不做景区、不收门票,完全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实施的古镇复兴计划,使得今天的汶口古镇已经成为我省旅游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7处院落全部迎来民宿游客。

  走过了春的妩媚,夏的喧嚣,在金秋硕果、天蓝云清的映衬下,汶口古镇越发显现出自己独特的乡愁味道。蓝白相间的屋舍是天空的倒影,白色的木地板,原木小桌,仿佛在梦里都能嗅到柑橘的清甜和乳木的香气。来到这里,心中那份对于乡村的向往也有了最终的寄托。

  田园综合体是最近两年新提出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是以高端农业产业链为依托的乡村旅游格局。2017年7月,“泰山南麓葡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泰安市域范围内发展起了酿酒葡萄基地2400亩;建设4个葡萄酒庄,为游客打造一条美丽的葡萄、葡萄酒旅游风景线。位于岱岳区祝阳镇的中青松石葡萄酒庄就是其中颇有代表性的一个。

  中青松石葡萄酒庄坐落在生长了8年的800亩葡萄园中,三面环山,风景宜人。酒庄布局为绿色葡萄种植园、酒庄生产车间、酒堡和文化休闲服务三部分。目前酒庄一楼酿酒,二楼品酒,三楼餐饮,四楼观景,酒窖采用欧陆情调添加中国元素打造。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充分实现全方位的葡萄酒文化体验之旅。

  除了古朴厚重、精致奢华的乡情古镇,满面春风、写意浪漫的田园风光,岱岳区乡村旅游还有梨花满地的夏张梨园,被誉为飞鸟天堂的天鹅湖等等。近年来,岱岳区旅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高端化、多元化道路,把握“泰山观光▪岱岳休闲”定位,瞄准旅游新模式,努力打造了泰山周边旅游新业态,全域旅游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