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出台的“最严治尘标准”引发社会关注。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在秋冬扬尘治理攻坚行动中,包括房建项目在内的所有处于土石方作业阶段的建设工程采暖季都要停工。而涉及土石方作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以及抢修工程允许施工后,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停工至明年3月。

  根据《济南市2017-2018年秋冬季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从今年10月份起到2018年3月份采暖季结束,全市施工工地将重点强化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及采暖季停止各类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攻坚措施。此次“最严停工令”涉及的工程不仅仅是道路、水利和房屋拆迁工地,还包括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也就是说,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凡处于土石方作业阶段的建设工程都在停工范围之内。

  停工期间遇有水管爆裂、道路抢修,以及涉及土石方作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确需实施的可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统一报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汇总、审核,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针对抢修工程、重大民生工程等无法停工的项目将研究出台相关细则。而且,上述允许施工的工程经批准施工后并不意味着有了“护身符”,同样要被重点监管,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停工至明年3月。

  目前,历城、市中、天桥、槐荫、历下和高新区范围内有171个土石方施工项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对这171个土石方施工阶段在建项目信息按照房建、市政、拆迁、临时渣土存放点进行分类,结合经纬度位置、敏感区域,绘制出《济南市主城区土石方施工项目分布示意图》,进行重点监管。

  据了解,济南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楼盘项目“动土”阶段多是基坑开挖和渣土外运时, 按“最严停工令”要求采暖季都要停工,这样一来今年部分新拍地块在项目开发上将受到影响,但在建楼盘出了正负零后则不受影响,仍可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