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 (曲阜) 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 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2017年中国 (曲阜) 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 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

  齐鲁晚报济宁9月27日讯(记者贾凌煜 汪泷 孙璇) 27日,在2017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上,来自巴基斯坦“公民基金会”、南非“FunDza扫盲信托”机构和哥伦比亚的“AdulTICoProgram”项目获得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今年教育奖评选活动的主题是“数字世界的扫盲”,他们代表了数字世界扫盲运动的第一线,展示了如何在数字时代应对机遇和挑战。

  在现场,颁奖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并赠送孔子像。

  “巴基斯坦失学儿童数量居世界第一位,女性识字率只有42%。”巴基斯坦获奖代表阿姆娜·瓦希德·哈立德介绍,“Aagahi妇女和失学女童扫盲项目”教授女性和失学女童识字、识数和基本生活技能,提高学xi者的独立性,使他们能够阅读报纸、书写简单的信函、看懂医生开具的处方、承担管理工作、开立和管理银行账户,以及参与家庭预算的制定。

  南非“FunDza扫盲信托”机构凭借其“发展壮大FunDza Fanz读者和作家群”项目荣获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FunDza扫盲信托”是一家非营利组织,致力于在南非所有贫穷和边缘化的青少年群体间营造一种喜闻乐见的读写文化氛围。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2016年,注册学生人数超过451000人;2017年,该数字攀升至将近574000人。其中,50%为妇女和女童。

  哥伦比亚信息通信技术秘书处于2014年启动了“AdulTICoProgram”项目。该项目目标是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有效、透明和具有参与性的社会,培养老年人的数字能力,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和通讯技术。

  200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批准,正式决定从2006年起,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这一奖项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得到国家教育部、国家旅游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孔子教育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大奖。

  “孔子教育奖”每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一次,主要表彰在全民教育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截止到2016年,“孔子教育奖”已成功评选表彰十一届,获奖机构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