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芳庆在授课中。牟芳庆在授课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实习生 肖遥

  记忆术,听上去有点玄幻,但实际上,它是一门非常接地气的技术,“记忆术并不神奇,它就是把我们的记忆习惯和一些高效记忆的方式方法总结出来,形成一套体系,再进行科学的训练,他不是让你过目不忘,只是提高了效率。”22岁的大四学生牟芳庆入行4年,今年创立起自己的公司,专注于提供记忆解决方案。

  22岁开公司的记忆培训师

  22岁的牟芳庆是青岛科技大学2014级的学生,目前正在上大四,虽然还没毕业,但他已经是一家公司的“老总”,“今年3月份注册成立的”这家公司的经营方向就是记忆培训。

  牟芳庆表示,伴随着江苏卫视节目《最强大脑》的热播,很多人开始意识到原来有这么多记忆高手在民间,“实际上,百分之九十的记忆高手都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训练而成。”借着这股“脑力热”,记忆学又开始兴起,而这次的兴起更多的是回归理性。

  “当时是因为我的一个表哥正好从事这类型的培训。”牟芳庆由于不时地在表哥那做一些兼职,就这样入了行。“随着自己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我越来越觉得,跟别人分享、包括做教育是一个特别有趣特别重要的事情。”就这样,牟芳庆把记忆术和教育培训联结了起来,确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记忆培训师。

  熟人介绍客户,主要看效果

  牟芳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一共9个在职人员,他和另外7人担任记忆培训师,剩余一人做市场推广。而早在公司成立之前,从2016年7月份开始,他们团队就和一些培训辅导机构合作推记忆培训的项目。那没有相关资质,如何让别人相信自己的培训呢?“主要看效果。”牟芳庆自信地说道,而他们的客户也基本都是口碑相传地说,熟人介绍而来。

  牟芳庆举例说,他们培训过一个叫王帅的孩子,“小朋友成绩比较薄弱的是英语,从原来的70多分提高到90多分,而且成绩取得班级前五的排名。”他表示,这样的例子很多,当然,因人而异,每个孩子的进步幅度也不一样“我们不是用记忆术打造天才,而是让他的记忆今天比昨天更好。”

  “记忆术像是被锁在塔里,在很多人看来是一门奇幻的技术,其实没那么神奇,它就是一种方法。”牟芳庆表示,事实上,我们在生活中一直都在运用记忆术,“比如在背古诗时,怎么记得快呢?把当时诗人的感觉,所描写的场景在脑海中回放出来,肯定记得快,这就是记忆术了。”

  提到未来发展,牟芳庆坦言他们并不想做辅导班,而是专注于提供记忆解决方案,“任何行业、任何人需要记忆一个东西,只要把需要记忆的东西发给我们,我们来做记忆方案,带着他们去记忆,让其在更短的时间内记住。比如考研,政治记不住,把资料发给我们,我们便可以做出一套记忆解决方案。”他表示,他们的理念是让记忆像糖果,让学习有甜度,“希望将记忆变得有趣、高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