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英和婆婆亲如母女

彭现英出生于1913年,今年105虚岁了彭现英出生于1913年,今年105虚岁了

  82岁高龄,已经当老奶奶了,按说这样年龄的老人,只有在家颐养天年的份了。然而,在章丘区刁镇刘官村,有一位82岁的好儿媳孙月英。自老伴20多年前去世后,她一人担负起照顾婆婆彭现英的重任,如今婆婆已经105岁了,依然非常健康。熟悉情况的村民都说,彭现英老人能够长命百岁,靠的就是有一个孝顺的好儿媳孙月英。

  20多年前丈夫去世她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

  9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赶到刁镇刘官村孙月英家时,82岁的孙月英正在扶105岁的婆婆彭现英起床,孙月英的两个儿媳正在忙着做饭。记者注意到,彭现英老人的床比较宽大,上面铺了好几层褥子,摸上去很软和。记者给两位老人问好,105岁的彭现英老人抬头看了看,并没有说话。孙月英老人说,她的婆婆有点耳背,听不太清楚,但头脑清醒,吃饭也正常。

  “我伺候婆婆习惯了,换别人她不太适应,孩子们也都想来帮忙,但我身体可以,还是愿意自己伺候婆婆。”孙月英老人笑着说,她们家已经是五世同堂了,家里的孩子都很孝顺。孙月英老人看上去面色红润,身体很硬朗,根本不像82岁高龄的老人。

  “我长大了给老奶奶洗脚!”正在这时,在一旁玩耍的孙月英老人6岁的重孙女陈梓荧冒出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孙月英老人闻听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刘官村村委会主任刘恒通告诉记者,孙月英老人自幼生长在刘官村的书香门第,小时候接受儒家思想的熏陶,与丈夫结婚后,60多年如一日孝敬婆婆。自老伴20多年前去世后,孙月英自己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全部责任。

  60多年没吵过架婆媳关系亲如母女

  眼前这个幸福的大家庭,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却很艰难。当时,孙月英的丈夫因病去世,家庭“顶梁柱”塌了,重担一下子压在孙月英的身上。

  刘恒通说,困境没有让孙月英退却,她以一个农村妇女特有的坚毅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多年来,她辛苦持家,一边抚育儿女,一边侍奉婆婆,她就在婆婆的床边支一张小床,日夜守候着婆婆,精心呵护,无微不至。几十年来,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今年已经105岁的彭现英精神很好,生活基本能自理,很少生病,身上、床上都拾掇得干干净净。

  每天早晨,孙月英都要早早起床,准备一盆温水,伺候婆婆起床梳洗。然后,她为婆婆炖好米粥,等婆婆吃完早饭,她再把婆婆睡过的被褥晾晒到院子里。每天吃完饭,孙月英都催促着婆婆走出院子,在家门口与邻居说说话,有时自己陪着婆婆去散步。每逢三八大集日,孙月英都会给婆婆买些喜欢的食品或用品。到了晚上在家看电视,她也陪着婆婆看一点戏剧,让老人开心。临睡前,她再烧一大锅热水给婆婆洗澡、泡脚……

  “60多年来,我和婆婆从来没有因为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架。我刚过门时,婆婆也很照顾我,现在她老了,我不伺候让谁伺候?”孙月英老人笑着说,别人都说她们婆媳俩很有缘,名字里都带个“英”字,她们实际上就是亲如母女。

  百岁老人心态好从不生闷气也不挑食

  刘恒通介绍,如今,孙月英一家五世同堂,共有28口人。在孙月英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孝亲敬老的好家风在这个大家庭代代相传,是刘官村有名的“敬老美德家庭”。

  问起百岁老人长寿的秘诀,刘恒通说,105岁的彭现英老人之所以能长寿,除了她本人的豁达开朗,更得益于儿媳孙月英的精心伺候和良好的婆媳关系。彭现英老人的孙媳孙翠萍也说,奶奶一是心态好,见人总是笑嘻嘻的,从来不生闷气。还有就是老人从不挑食,有啥吃啥,尤其最爱吃自家烙的韭菜饼。

  “您都年过八旬了,还要伺候105岁的婆婆,真了不起呀!”当记者面对孙月英老人竖起大拇指夸赞时,她淡然一笑说:“伺候婆婆,抚育儿女,是我该做的分内事。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有苦才有甜,我们家的苦日子过去了,现在每天都是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