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早上6时许,鄄城县公安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朋友家的饭店被烧,朋友杜华(化名)不见了,疑似被烧死屋里。接报后,彭楼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勘验,后民警在联系报警人了解具体情况的同时,在二楼一卧室床上找到一具被烧焦的尸体,疑似饭店老板杜华。这是一起意外火灾事故,还是有人蓄意杀人焚尸?

  调查:领导重视,多警联动,嫌疑人浮出水面

  鄄城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樊秀萍第一时间亲临现场坐镇指挥,张新杰副政委也进行现场督导。

  当日上午,鄄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联合市局有关部门同志再次勘察了现场,经查实,二楼卧室的尸体确为饭店老板杜华,根据现场勘验发现死者身上有多处伤痕,并且有多处着火点,是人为纵火,初步判定此案是一起蓄意杀人焚尸案。

  走访民警又从死者杜华的哥哥杜某某处了解到,9月10日下午2时许,杜华一同学刘猛(化名)曾来饭店要账,当时杜华曾给其打过电话,问及家里是否有现金要还欠刘猛的账,杜某某电话中告诉刘猛家里没那么多钱,让他把弟弟的黑色别克车开走;9月11日凌晨1时许,杜华曾两次找其要车辆行驶证,让刘猛把车开走挡了债务。得到此线索后,民警分析此案中刘猛有重大作案嫌疑。

  另一组走访民警通过排查卡口监控发现,9月11日下午1时许,该辆黑色别克车在鄄城高速口上了高速后,沿日东高速向日照方向驶去。

  追缉:案件突破,千里缉凶,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办案民警在与刘猛家人了解情况时,其父刘某称,凌晨两点多的时候,刘猛曾回过家,告诉他自己杀了人,还点了房子,后刘猛便开车走了。刘猛的父亲还提到一个情况,家里的亲戚当中只有刘猛的姐夫在外地临沂,日照并没有亲戚朋友,并提供了联系方式及地址。

  办案民警根据走访信息分析,嫌疑人刘猛很有可能去临沂找其姐夫彭某。追捕民警驱车沿刘猛逃窜方向追赶的同时,一边联系临沂警方,要求协查是否有一辆车牌号为鲁R2****的黑色别克从临沂境内下高速。同时,民警联系到了嫌疑人姐夫彭某,彭某表示配合警方。

当日下午三时许,办案民警接到临沂河东警方消息,犯罪嫌疑人刘猛迫于压力,已在当地派出所自首归案。当日下午三时许,办案民警接到临沂河东警方消息,犯罪嫌疑人刘猛迫于压力,已在当地派出所自首归案。

  破案:民警千里缉凶,嫌疑人悔不当初

  追逃民警得到犯罪嫌疑人刘猛投案自首的消息,立即加赶往河东区桃园路派出所。

  据刘猛供述,四年前,杜华曾借其一张透支额度5万元的信用卡,透支了4万多,目前为止有2万多的钱没有还上,多次找杜华要账,每次都说没有钱还不了。9月10日下午2时许,两人在喝酒期间,刘猛再次说起两万块钱的事,杜华打算将其黑色别克车抵押给他,但刘猛觉得自己要个车没用,而且杜华开个饭店不可能没钱,想着让其还给现金。

  9月11日凌晨1时许,刘猛再次找到杜华索要欠款,杜却称生意不好快赔光了,刘猛越想越生气,将白酒倒至饭店收银台,用打火机点燃了收银台上的账单,后又拿了两瓶白酒上了二楼杜华的卧室。

  接着两人因要账的事发生了争执,互相推搡下,刘猛拿起了门后的铁棒砸向了杜华,见杜被砸晕一动不动,其拿起一条毛毯盖住杜华的头,又狠狠地砸了两下,后将白酒倒在床上,点燃了毛毯,接着便逃离现场开车回了家。

  后来刘猛觉得无处可去,便想着去临沂投靠姐夫彭某,但其却不知此时办案民警已经联系到了彭某。当其找到姐夫彭某时,彭某又对其一番教导,并告诉刘猛,警察已经在抓捕他的路上,此时的刘猛感到了无比的恐惧,想了想早晚都是要被抓进去,还不如争取宽大处理。

  一桩恶性杀人焚尸案件自案发历经九小时被鄄城警方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刘猛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