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9月20日讯(记者 赵宇光)今天上午,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青岛电影博物馆举行了开馆仪式,这是青岛申办联合国“电影之都”的重要配套性工程。

  开幕式上,一段精彩的视频通过读取经典电影中的青岛影像,展现了岛城的百年影史,在全国各地的青岛著名电影人则通过视频发来了对家乡电影博物馆的美好寄语。中国电影博物馆与青岛电影博物馆现场签署战略协议,在馆藏展陈和影视活动等方面支持青岛电影博物馆的长远发展。来自世界其他“电影之都”的城市代表也送上了祝福,现场还举行了青岛驻海外城市电影办事处揭牌以及海外城市驻青岛电影办事处揭牌仪式。

  青岛电影博物馆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核心区域,坐落于朝阳山畔,刚刚投入使用的一层场馆2730平方米,分为世界电影展厅和青岛电影展厅两大部分。展馆突出了“光影长河”的概念,把影像与时间两个概念巧妙结合在一起。

  世界电影展厅追寻了电影诞生至今的历史源流。从1640年世界第一台投影仪开始,到第一台可携式木箱照相机,再到世界上第一段电影,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从胶片时代到数字时代,通过全息展台、VR体验、绿幕抠像等技术,让观众深刻的沉浸到影像环境中,感受电影的神奇魅力。

  在青岛电影展厅,则展示了青岛的百年光影历史。从中国第一个电影院,到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再到中国第一位影后胡蝶在青岛拍戏的场景复原,深刻展现了青岛与中国电影百年的不解之缘。一条悬挂在展厅中的街区,将青岛各个时期的电影院创新性地“搬”到一起,展现了电影对青岛普通市民生活近百年来的深刻影响。展厅的最后部分,青岛打造电影之都的未来宏图则将整个展览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