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在走过16个年头后于今年9月17日谢幕。取而代之的,则是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据统计,在司法考试实施的16年中,共有1万余人在济南“过关”。

  [且考且珍惜]年龄最大65岁济南9000多人参加“最后司考”

  9月16日、17日,作为“司考末班车”的2017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在济开考。记者了解到,本次考试济南报名人数达9000余人,居全省第一,属全国特大考区。相关统计显示,济南考区参加本次司法考试的人员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达到65岁。

  从去年开始,为严防作弊行为济南考场首次启动人像识别系统,考生“刷脸”才能进入考场,平均每两秒就可以识别一个考生。此举不仅可以现场识别身份,更可为防范作弊留下证据。16日,记者在司法考试济南中学考场看到:“刷脸”入场的考生队伍中多了许多稚嫩的面孔,不少考生都是大学生的模样。而考务人员也证实,这次考试中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近2700人,约占报名总数的30%。

  含金量高、通过率低,让国家司法考试在业内素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统计显示,在往年的司法考试中,共有1万余人在济南通过了司法考试。2002年,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在济南开考,由济南市司法局单一部门组织。2013年起,成立了14个部门组成的济南市国家司法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未来或可期]将突出实践性新考试倡导“法律职业共同体”

  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规定,将现行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据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从4类扩大到9类,不仅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需要通过资格考试,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也需要参加并通过考试。

  另据媒体报道,针对即将到来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部部长张军表示,未来的考试将要突出考题的实践性,突出考题的无标准答案特征,让考生能运用所学的法理结合中国国情,在中华法文化的引领下,在实践中具体运用好法律知识。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从司法考试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转变,将有利于建立起统一的法律职业入门门槛,促进法律职业的实质统一,对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大有裨益,正所谓昨日已去、未来可期……

考生“刷脸”入场 记者陈彤彤 摄考生“刷脸”入场 记者陈彤彤 摄

  16年全国88.8万余人通过司考

  司法考试源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律师资格考试。2001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发布公告,规定“司法部2001年的律师资格考试、最高人民法院初任法官考试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初任检察官考试都不单独组织,并入拟于2002年1月举办的首次国家统一司法考试”。

  据了解,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和担任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自2002年施行司法考试以来,已有88.8万余人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原标题:济南9000多人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年龄最大6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