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病患和刘秀中合影。爱尔兰病患和刘秀中合影。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乘客中有没有医护人员?”机舱内,广播突然响起,走道间,空乘人员四处张望,焦急寻找医生。此时,在头等舱的座位上,一位爱尔兰乘客翻着白眼,身体不断扭动。危急关头,一名年轻小伙迅速起身,示意空乘人员:“我懂医术!”这是前天下午5时15分许,发生在厦门飞往济南航班上的一幕,这位年轻小伙叫刘秀中,在他的应急处置下,外国病患平安抵达济南。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刘秀中,他是一名正在医学院就读的大三学生。7月份,特意从山东来到厦门拜师学医,没想到就在回山东的飞机上,用上了暑假刚学到的中医诊疗知识。“我一听到在召唤医护人员,第一个想法就是救人。”刘秀中回忆,来到病患身边时,病患面色惨白,话都说不出。身体冒着虚汗,上衣全被浸湿了。一摸手,十分冰凉。

  看病患的表现,刘秀中立即握住他的左手,不断按压手掌精心区的位置,病患的抽搐渐渐停止。“他之前有生过病或者不舒服吗?”刘秀中在空乘的协助下,询问病患的外国同伴。同伴这才说,病患前一天应酬到了凌晨三点,饮酒过度,还吐了。刘秀中初步判断,病患是胃不舒服,于是他又按摩病患左脚小腿前外侧,足三里穴位。“我按压时,他说有酸胀感,之后气就顺了,胃部也不那么难受。”刘秀中说,飞行全程,他都守候在外国乘客身边,还叮嘱空乘人员不要送肉类等餐饮,避免病患闻到气味后,有不适反应。

  晚上7点多,飞机准时平稳地降落在济南遥墙机场。经过刘秀中一个多小时的照顾,外国病患感觉身体好多了。临别时,这位爱尔兰大叔一直道谢,还递上了名片,邀请刘秀中去北京的公司做客。“救助病人是我们学医的人应该做的,我要好好谢谢厦门的师父陈泽荣,是他教授我这些中医诊疗知识,才能救到人。”对于外国朋友的称赞,刘秀中腼腆地说。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