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兴则文明兴。

  9月7日上午,环保部公示了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步名单。这意味被外界关注已久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步榜单正式公布。

  在这份涉及25个省份的榜单中,凤凰网山东看到,山东两个县级市入围。它们分别是济宁的曲阜市和威海的荣成市。

  而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则为苏浙闽,数量分别高达5个。 

  环保部称,这一名单的公示时间为2017年9月7日至2017年9月13日。

  对于曲阜、荣成入榜,外界并不意外。毕竟,上述两个县级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山东各地市的前列。

  事实上,这不是上述两个县级市首次获得“生态名片”。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获悉,就曲阜而言,继2015年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后,该市在去年曾被环保部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市”,成为山东省除沿海城市外,首个内陆“国家生态市”。

  而对于威海的荣成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其荣成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它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早在两年前,荣成就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生态荣成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确定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推进生态荣成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全省全国叫响“生态荣成”品牌。 

  而由于其在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成绩,去年荣成曾被国务院表彰。

  如今,上述两个县级市再次入围前述榜单,则意味着其“生态名片”将更加靓丽。

  据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也是推进市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可以说,生态文明市县的创建,是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而前述山东两个县级市的入围也将对山东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附: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步名单

  北京市延庆区

  山西省右玉县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

  吉林省通化县

  黑龙江省虎林市

  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江宁区、泰州市姜堰区、金湖县

  浙江省湖州市、象山县、新昌县、杭州市临安区、浦江县

  安徽省宣城市、金寨县、绩溪县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长汀县、永泰县、德化县、泰宁县

  江西省靖安县、资溪县、婺源县

  山东省曲阜市、荣成市

  河南省栾川县,湖北省京山县

  湖南省江华县

  广东省珠海市、惠州市、深圳市盐田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

  海南省琼中县

  重庆市璧山区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蒲江县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贵阳市观山湖区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石林县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

  陕西省凤县

  甘肃省平凉市

  青海省湟源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昭苏县

 

来源:凤凰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