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课题组承担的“2017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完成,“2017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随之对外发布:威海名列第16位,较2016年地级市民生百强榜的第30位上升明显。

  记者注意到,2017地级市民生百强榜的评选,囊括了全国27个省的260个地级市,主要依据民生基础、收入消费、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五项指标。

  其中,苏州在2016年民生发展第一的基础上,2017年仍然独占鳌头,延续第一的宝座。威海进步明显,2017年升至第16位,较去年提高了14个位次。此外,2017年威海在山东省的位次,仅次于排第15位的烟台市,列全省第二。

  “近年来,我市对民生发展非常重视,无论是居民收入,还是居住出行、文化教育等多方面都有长足发展,排名上升在意料之中。”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2016年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41元,增长8.6%;2016年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710元;全市有206.9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连续第12次调增退休人员养老金……许多数据都位列全省前列。

  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副教授王东普认为,相较GDP等经济指数上的比拼,民生发展指数更显可贵,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威海能持续上榜地级市民生百强榜,且位次不断向前,非常值得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