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初秋的济南细雨温润,层林翠染,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着来自祖国各地近8000名学子的到来。

  为了做好此次迎新工作,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学校各部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行动,通力合作,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各学院(部)在迎新现场划分出不同的区域,为新生提供“一条龙”服务,并在迎新现场通过学院风采展示、专业特色介绍等,让新生对学院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同时积极解答和处理新生及家长的各种问题,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迎新的现场秩序井然,各学院颇具创意的迎新方式让新生们大开眼界,也让家长们倍感亲切。

  走进迎新现场,花团锦簇的红毯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与家长们一起,在师姐的引领下,走过鲜花拱门,踏上红地毯,在报道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学校为每一位学生拍摄全家福照片并每人赠送1张。这是学生处送给2017级新生开学的第一份礼物。“学生处把迎新活动作为大学新生的第一堂课,旨在为走进大学的新生们营造一个热烈温馨的开学氛围,留下一份珍贵的记忆,同时也希望他们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学生处工作人员说。

  迎新现场,首批学校学生“名匠”工作室主持携带自己的优秀作品和团队向新生们展示汇报,引起新生和家长纷纷驻足关注。现场学生处工作人员介绍说,2017年,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强强联合后,工科优势更加突显。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中结合专业特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学生“名匠”工作室遴选培育活动,注重培育学生中的“杰青”,努力打造行业领导人才。

  “好喜欢这种颜值担当的直播!学姐以过来人的视角为我们解答问题,传授新生入学后的注意事项,防骗技巧,很详细,也很有耐心。”17级新生小张对记者说。迎新直播是学校全媒体中心为方便新生尽快熟悉校园推出的互动创新举措,不只在迎新期间直播,还将陆续邀请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直播互动,让直播成为经验传递和互相交流的平台。

  “第一次亲身感受3D打印机带来的科技力量!”在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迎新现场,一位新生家长激动地跟记者说,他刚刚拿到现场打印的3D校徽。新生和家长们都纷纷驻足,体验新工大“高大上” 的科技范儿。机械学院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说,除了在迎新现场设立3D打印机,他们还设立了机器人展示区,给家长和新生提供与机器人近距离接触和互动的机会,使新生及家长直观的感受将来学习的专业特点和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

  “我们该制定怎样的大学生规划更合理?”,“孩子选择的这个专业将来都有哪些就业渠道?”轻工学部的“迎新服务站”被前来咨询的新生和家长围的水泄不通。这是轻工学部以“科教融合”为主题,在迎新现场特别安排专业导师和创业导师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从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起,他们将记录每一位咨询新生的大学发展目标,后期根据具体情况为其量身打造专业发展规划、定制职业发展规划,并对其进行相应的跟踪指导。现场咨询的家长们对这一服务纷纷点赞,“学校考虑的太贴心了,导师们帮助完善学生四年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放心把孩子放在这里!”

  据悉,专业老师还将带领学生及家长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各专业、学科的详情介绍将以视频的形式在迎新现场循环播放,让新生及家长更好的了解体验学部学术文化及专业特色。

  “快来,咱们在“心”家门口照张相!”话音刚落,一名新生和自己的父母跑到“电气人”的科学“家”门口留下了珍贵的瞬间。迎新现场搭建起了房屋结构行架,“心”型行架上有学院各系的介绍展板,这是电气学院送给2017级新生的礼物,寓意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顺利组建新的大学,整合优势资源,建设一流学科,培养高水准人才,在科教融合的道路上开启新征程。他们希望通过举行“新荣,不负昭华”、“科学,以梦为马”、“雅室,修身齐家”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记者在电气学院迎新现场,见到了前来报道的济宁女孩薛丹,她也是齐鲁工业大学今年招收的年龄最小的本科生。15岁的年纪,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正在读初三,而薛丹今天已经正式报道,成为电气学院通信17-1班的一名大学生。虽然年龄比其他同学小两三岁,薛丹却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非常独立的女生,希望在大学生活中过得丰富而充实。

  位于工商管理学院迎新现场的微型直播间引起了新生和家长们的好奇,大家纷纷驻足,拿起手机扫二维码,观看直播。直播间里的新晋主播有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军训教官、优秀学生代表等。新生及家长与主播们线上互动,好不热闹。新生们纷纷在直播间留下自己的大学愿望,并截图发朋友圈,向朋友们宣布自己大学生活即将开启。记者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到了惊喜、满意、以及深深的期待。

  “行孝悌之风,立仁道之本”。在迎新现场,只见一位新生小心翼翼的斟满茶,满怀感激之情,双手敬给自己的母亲。这是理学院2017特色迎新现场感人的一幕。理学院以孝道为主题,举办“孝心茶礼敬父母”活动,每位新生为父母献上一杯孝心茶,茶虽小,孝心诚,增加亲子情谊。“走过高三,来到工大,理学院是他们新的起点,只有在开学之初,引导新生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回报父母,即深刻认识到百善孝为先、立人先立德的重要意义,才更有利于四年后的成长成才。”提及想法时,理学院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哈哈,我是程序猿。”“那我要当攻城狮!”说话间,两位来自滨州的新生老乡在自己喜欢的职场角色前留影,向这座学校大声宣布他们的到来,留下齐鲁工大专属记忆。信息学院迎新现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IT公司是动物园——程序猿、攻城狮、射鸡师、产品锦鲤、西衣鸥!”学院通过设计关于“IT各类精英们的爱恨情仇”系列文化展板,将他们的职场角色形象化、拟人化、生动化,并配专属文案介绍,新生可将与自己未来职业倾向相符的角色标贴粘贴在胸前,并留念。小小的创意,让新生眼前一亮,激发了新生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进而引导新生思考大学四年的梦想是什么、自己未来的路又该如何规划。作为信息学院今年送给新生们的礼物,它承载了信息学院对新生们的欢迎和关爱。

  “看到‘这个专业让你更美丽,你的皮肤检测了吗?’的宣传标语,我虽然不是这个专业的学生,都想进来体验一把!”,“对啊,高中时课业任务重,都没有时间爱美,初进大学遇到这种活动,感觉很新鲜,也很温暖。” 2017级迎新现场,应用化学专业的师哥师姐现场向新生们展示近几年专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免费为前来咨询的新生做皮肤检测,提供健康护理的数据。据悉,化工学院的应用化学专业是目前山东省内唯一以化妆品和洗涤剂为研究方向的专业,在省内日用化学品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迎新现场,该专业自行研制开发的靓装礼品装免费派送给新生及家长,受到了广泛好评。

  九月的济南仍是秋老虎肆虐的季节,文法学院迎新现场以茶待客,以古迎新。来自学校茶文化体验中心的七名女志愿者身着七种颜色茶服,现场冷泡热冲的独特方式冲泡中国七大茶类(绿茶、白茶、黄茶、红茶、青茶、黑茶、花茶)。通过七种茶类的茶艺表演,为新生及家长送上一杯平心降热茶,从细节关爱,让来校新生既能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关怀,又能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迎新现场,高年级学霸张磊正在向身旁的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分享了自己能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习经验和技巧。“心态很重要,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张磊鼓励2017级的学弟学妹们要明确目标,刻苦努力。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新现场运用展板和现场解说的方式为初入大学的新生传授各类奖学金的评选标准、评选原则、名额分配等注意事项,让新生们直面了解大学生活,做好人生规划,切实上好大学“第一堂课”。一名新生边听边记,情不自禁得跟记者说,“初来齐鲁工大,我们就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初心,作为一名工大学子,今后我们也应秉持初心,砥砺前进”。

  记者在迎新现场处处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和创意,富含专业特色的外国语迎新现场可以说是充满世界风情。随着学院国际化的深入,外国语学院在今年的迎新中凸显其国际化的风范,外教与留学生将加入迎新的队伍,在新生踏入校门的时候就让其感受到学院的国际化氛围,接触外教与留学生,让新生敢于张口说英语,这也是学习语言的第一步,同时增加了学习语言的兴趣与信心。

  金融学院在迎新现场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致新生的一张爱心联系卡,致家长的一张温馨照片,致自己的一封梦想信件,倾情送出“金苑”的第一份温暖。

  一张爱心联系卡,是师生沟通的开始,日渐亲密的纽带;一张温馨照片,留下与“金苑”的美好初见;一封关于梦想的信件,致四年后筑梦、追梦的自己,“金苑”与你不忘初心。

  艺术学院新生报到处,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明明可以靠脸却偏偏要拼才华。长发及腰、一双大长腿、长相靓丽的程维妙、程维肖出生于河南新乡,分别是武昌工学院和阜阳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今年,她俩分别以专业排名第八和第五的成绩考取了齐鲁工大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专业硕士研究生。姐姐程维妙告诉记者,“当初两人因高考分数相差较大,未考入同所大学,只得“两地分居”,现在在同一所学校上学,我们姐妹俩终于团圆了!”

  “这种凳子结实吗?能坐吗?”迎新现场不少家长来到了艺术学院的休息区,对摆放的纸凳子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原来这些纸凳子是艺术设计学生专门为迎新制作的,既结实沉重,又体现了专业水平。现场休息的家长们的拍手称赞:这样贴心的纸凳子可以更多一些!

  记者看到,虽然报到当天下着小雨,但贴心的服务,创意的迎新,获得新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