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年审。(资料片)本报记者张阿凤 摄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车年审。(资料片)本报记者张阿凤 摄

  城市要建设,就难免产生渣土,就需要渣土车来清运。但是在日常的运行过程中,渣土车因为种种违规行为,总是给人一种横行霸道的感觉。对于渣土和渣土车的管理,济南近几年也采取了不少办法,有没有办法做得更好呢?18日,济南市建委、城管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政务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解答市民关于这一方面的疑问。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盯梢夜查小分队 已有15人被拘

  一提到渣土车,人们想到的往往就是撒漏、闯红灯、横行霸道。来自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6年,济南市区渣土车共引发交通事故241起,导致90人死亡,241人受伤。渣土车事故频发,其危害程度和事故发生率已远超一般交通事故。

  对于这些夜间行驶在路上的渣土车,现在济南市是如何查处的呢?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表示,济南的每个交警大队都有夜查小分队,同时有直属队根据情况机动巡查。“现在有一些车主采取了一些反侦查手段,像跟踪、盯梢、通风报信。”段富勇表示,对这种现象济南市也进行了打击,“目前已经行政拘留了15人,没收对讲机18部”。

  “3月份我看到一个新闻,3月6日凌晨,济南从3个市调了200余名交警,两小时就查了108辆违法车。”点评嘉宾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表示,这个数据说明济南有大量违法的渣土车存在。“我们异地调了200名警察就能查108辆,我们今天坐在这里,假如我们本地用警,能不能查108辆?”袁曙光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袁曙光表示,现在渣土车肆无忌惮,横冲直闯,无视交通规则,超速、超载、闯红灯、改车型等等,应该说到了必须要整治、要加大力度打击的时候了。袁曙光认为,对于查处的渣土车司机是否进行了行政处罚,有没有罚款需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其他违法的司机,“就好像我们醉驾入刑一样,要严厉打击”。

  智能环保车白天上路 方案确定及时公布

  在问政现场,一位市民表示,现在渣土车大部分都是晚上跑,噪音比较大,也影响市民休息,“渣土车能不能白天跑?”

  针对这位市民的问题,段富勇表示,现在渣土车行驶路线和时间都是由交警部门审批,这也确实是个比较矛盾的问题。“当时我们是考虑到对交通流的影响,所以白天禁止渣土车上路行驶。但是现在来看,确实我们也接到很多群众打电话投诉,影响夜间休息。”

  段富勇表示,针对这个情况,交警部门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在主城区,特别是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区域,划定一定区域,这样让渣土车和施工工地白天施工,晚上停工。比如定一个时段,早晨6-10点可以施工,晚上10点以后就不允许施工了。”段富勇表示,在这片区域施工的车辆只允许新型智能环保车施工,这样一是可能便于管理,也能够提高管理效能;第二是减少对居民休息的影响。

  这样白天运输车辆可能会对济南比较拥挤的交通产生影响,“但是我想两者相比,群众的休息需求更重要。我们随后通过协商确定(白天上路方案)以后,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裸露土堆覆盖 可采取绿化防尘

  裸露的渣土是扬尘的重要来源。目前济南要求裸露的土地必须覆盖。但是在一些建筑工地或者渣土堆放处,还在搞着“面子工程”。在18日问政现场,短片中的一处工地,在靠近路边和工地出入口的地方确实做了覆盖,但是里边靠近学校的位置是完全裸露。

  “我们要求覆盖,它不是一个面子工程,也不是为了给谁看的,是实实在在为了有效地控制扬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武兆军表示,这个问题将安排专人到现场查看,如果确实存在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整改,将对这一工地采取停工措施。

  武兆军表示,平时济南市建委也组织专门队伍对全市所有的工地进行督察巡查。“因为目前全市总共有970个建筑工地,建筑面积7500万平方米。应该说点多面广量大,我们的监督人员每一个工地、每一天都转过,这可能很难实现。”

  武兆军表示,下一步在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不留死角,同时也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欢迎群众举报监督。如果发现这样的问题,及时投诉。

  对裸露的土堆,济南现在通常的做法是用防尘网覆盖,但是防尘网有使用寿命,这样不但造成浪费,也很容易形成二次污染。对此,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韩军表示,防尘网使用寿命以及回收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当中。目前,扬尘除了覆盖之外,其实还有其他的方法。“我们还采取绿化、撒草种、洒水降尘等方式。”韩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