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不久,今年济南的准新兵们就将奔赴军营。在这些准新兵的身影中,记者发现了两位孪生兄弟的身影——来自淄博市临淄区的双胞胎兄弟部振帅、部振旗。

  据了解,部振帅、部振旗兄弟俩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大学生,今年20岁。“小时候就想当兵,我爸正好也是退伍军人,家庭也有这方面的影响,我们就商量一起报名参军了。”哥哥部振帅说,兄弟俩的父亲早在1984年10月就入了伍,在原内长山守备师守备一团服役,历任战士、通讯员、军械员、文书、代理排长,在渤海深处的大钦岛上为建设海岛、巩固海防奉献了5年半的青春,荣立三等功一次,于1990年3月复员,进入铁路系统,在济南铁西车辆段工作。

  “希望孩子们继承和发扬我们‘以岛为家、以苦为荣,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老海岛精神,扎根军营、建功立业,为国奉献、为家争光。”兄弟俩的父亲对两个孩子的参军入伍寄予厚望。

  据兄弟俩的母亲冯霞介绍,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兄弟俩从小就喜欢穿军装、戴军帽、玩各种玩具手枪。“爸爸从部队带回的子弹壳也是他们的最爱”。

  “妈妈没有工作,身体也不大好,但很支持我们去当兵。”部振旗说,“为国效力,也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从电视上看到一些亲兄弟携手参军入伍的报道后,更加激发了我和哥哥报效祖国的热情。”

  当问及他们的入伍志向时,从小没怎么分开过的哥俩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要走向大海,走向深蓝,但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去哪里都是做奉献。”

  当问及将来的打算时,部振帅坦言,自己学习成绩不是特别突出,“考军校可能会有困难,主要想锻炼锻炼,回来找个工作,照顾父母”。而弟弟部振旗却想考军校或签士官,留在部队好好干。

  时间回溯,“孪生兄弟携手参军”的一幕,在济南曾发生过多次。早在2007年12月9日,历下区文东街道办事处的两对双胞胎成天龙、成天子兄弟和李俊毅、李俊贤兄弟双双被批准入伍。2010年12月16日,市中区泺源街道办事处的四胞胎兄弟孙长宇、孙长峰、孙长岭、孙长涛更是一起奔赴了辽宁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