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上午,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正式挂牌。这也是国内第三家、省内首家专业城市更新机构。(资料片)

  齐鲁晚报记者 喻雯 王皇 唐园园 实习生 刘晶荣

  在老百姓的住房保障和住房条件改善上,济南还有两件实惠大礼包。刘胜凯说,今年全市整治改造278个老旧小区(含楼房院落、单栋楼宇)696.1万平方米、89846户,改造面积占到了五年规划(2016—2020年)总量的35.8%,创历年之最。根据工作安排,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开工,11月30日前小区环境、基础配套设施整治改造全部完工。

  在住房保障上,今年将探索公租房筹建及管理运营新模式。在加快公租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探索保障性住房管理运营新模式,逐步实现保障性住房管理的市场化、标准化和长效化。鼓励引导专业企业租赁或购置、改造闲置住房或厂房(非住宅)作为租赁住房,使之复活、重生及多元利用,由政府向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补贴,引导其优先向大学生、新就业人员等租赁。

  与此同时,根据住建部的新思路,修订完善济南市租赁住房补贴办法,出台《关于调整租赁住房补贴保障标准的通知》。完善准入退出制度,强化合同管控和协议备案管理,做好具备条件公租房的分配入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