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9月4日讯 作为民生大计的济南早餐工程,近来呈现新的变化。传统的路边摊点随着城市治理的深入而越来越少,新型的便利店正借着“中央厨房”的配送力量,快速抢滩早餐市场。在方便、放心、低价的关键词下,一份城市早餐的市场变迁,映射着城市管理水平的变化,也展现着城市消费方式的升级。而这又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在便利店买了早餐就走,已经成为在东源大厦上班族的日常习惯。记者 许建立 摄在便利店买了早餐就走,已经成为在东源大厦上班族的日常习惯。记者 许建立 摄
棋盘街内新亮相的早餐配送车。记者 时培磊 摄棋盘街内新亮相的早餐配送车。记者 时培磊 摄

  四家摊点挤进一间底商

  随着历下区甸柳新村社区拆违进入尾声,家住甸柳新村四区的郭女士现在不再为买早餐而发愁了,因为曾经“拆没了”的早餐点又在小区内门头房里重新开张了。

  “住在这里七年了,突然之间没了这些餐饮店,真不习惯,有点不方便。”在拆违前,甸柳新村吉祥商街两侧餐饮店林立,多年来居民早已习惯在这里购买早餐。拆违伊始,这些餐饮店便消失在居民的视线中,由此带来的就是居民买早餐的“不习惯”。这些店铺的消失,也一度让不少市民感到焦虑。

  不过在7月初,郭女士发现,曾经在吉祥商街卖煎饼果子的张大姐又回来了。原来,张大姐的煎饼果子摊在三箭吉祥苑底商重新开张了。记者了解到,张大姐煎饼果子摊所在的商铺还聚集了以前卖肉夹馍、甜沫和菜煎饼的商贩,这三家与原有的一家小吃店共享这间来之不易的商铺。

  “找这么个地方不容易,街道也帮着我们协调,我们这些卖早餐的摊子小,都是散户,灵活机动,只占用原有小吃店的靠窗位置就足够了,这也算是共享经济了。”张大姐幽默地说。早餐点共享商铺,甸柳新村的好多早餐点也效仿了这种模式,不过最火的还是张大姐他们的组合,张大姐表示,搬家后生意基本没受到影响。“又找回原来的感觉了,现在买早餐方便多了,虽然种类和以前没法比,但基本能满足早饭需求。”郭女士说。

  早餐配送车逐渐受追捧

  8月29日早上7点多,在棋盘街小区,记者看到六七名市民正围着一辆餐车购买早餐。记者向前查看才知道,原来是济南一家知名连锁快餐店的送餐车。

  “第一天来这里,有点仓促,品种不是很多,以后都会有的,这里早餐由公司中央厨房统一制作,和店里的一样。”一位工作人员向买早餐的市民解释,以后就会有像油条之类的传统早餐了。

  记者注意到,这辆早餐车配有包子、面食和粥,价格和其店里的一样。该送餐车还贴心地给顾客配备了一个小阶梯。“原来这里有一些小摊,后来都被取消了,以后如果有这么一个早餐点,真挺方便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早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棋盘街一知名连锁快餐店,店里的位置几乎坐满,不少桌子上还放着没收拾的餐具,正推着推车的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来店里吃早饭的人比以前多了,以前一个人就能忙过来,现在有时前台还得来帮忙。

  在棋盘街社区菜市场入口处,也分布着五处早餐点。菜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女士介绍,从有这处菜市场,这几个早餐点就在这里,都是合法经营,营业执照、健康证都有,菜市场管理方每天都会检查卫生。“路边的早餐点被取缔了,这里的基本没受影响,而且比以前更受居民欢迎了。”周女士表示。

  便利店“抢食”早餐市场

  有分析认为,早餐业务作为便利店的“增项”不仅可以摆脱“小超市”的传统认知,虽然与专业的餐饮连锁品牌在经营逻辑上“不是一路”,但也能在早餐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8月28日早上8点,济南市民张语准时来到位于解放路的东源大厦,迅速走进位于大厦入口处的一间便利店,买了两个包子、一个茶叶蛋、一包酸奶,结完账拎着早餐又去等电梯。张语坦言,单位附近的小巷子里以前也有卖早餐的,现在几乎看不到了,而且庆幸的是便利店里的早餐看着比早餐摊上的干净多了。

  记者观察到,从早上7点半到8点半,一个小时的高峰期内,很多人是进了东源大厦门就直奔便利店买早餐,同时在买早餐的人不少于6个,最多时有15个人在店内排队结账。

  在宜快宜慢东源店中,包子、馅饼、豆浆、茶叶蛋等一应俱全,据介绍,仅包子单品一早上能卖四百多个,馅饼一早上能卖两百多个;豆浆能卖170多杯,茶叶蛋能卖170多个,加上其他的,每天早上的营业额就能达到4000多元。

 大众网 (据齐鲁晚报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