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是山东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的日子,记者注意到,在全部8304名新生中,1999年出生的学生已经成了大学新生的主要群体,这一群“90后”的“尾巴”也已经长大成人了。跟着这最后的一批“90后”新生,不少“00后”也开始崭露头角,在今年山师的本科新生中,“00后”的学生已经占到了总人数的5.2%。

2002年出生的程可可(中)是今年山东师范大学年龄最小的大学新生。记者 尹明亮 摄2002年出生的程可可(中)是今年山东师范大学年龄最小的大学新生。记者 尹明亮 摄

  新生超半数是1999年出生

  从黑龙江赶来济南,在人山人海的山东师范大学校园里,王佳一脸的青春与活力。1999年8月底出生,除了上大学的开心,王佳没有感觉到自己有什么特殊之处,她更没有想到,她和校园里的多数新同学一样,代表着一个时代,他们是最后的一批“90后”新生。

  在学生报到处,一块展示板清晰地显示了今年山东师范大学新生的年龄构成,1991年出生的学生1人、1992年的1人……1995年的59个人、1996年的102人,当数到1998年出生的学生时,才增加到2751人,学生人数最多的则是1999年出生的,有4607人,占到了今年山师本科新生数量的55.5%。

  “也算正常吧,在高中的班里,1999年出生的同学也是最多的。”来自山东聊城的李富鑫是1999年2月出生的,他觉得自己在高中同学中算是年龄偏大一些的了。“班里有56个同学,粗略估计一下,1999年出生的有40多个,其实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

  “按年龄段算,今年确实是最后一批‘90后’集中上大学了,正常情况下,到明年还会有部分1999年出生的学生,但这一年龄段的最高峰就是今年了。”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杨增良介绍。

  “00后”明年将大规模来袭

  在今年山东师范大学的本科新生中,“80后”的身影已彻底销声匿迹,“90后”的学生占了全部人数的94.8%,剩下占总人数比例5.2%的新生就是“00后”了,今年山东师范大学“00后”的新生共有435名。

  来自江苏宿迁的小姑娘程可可是八千多名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2002年出生的她今年才15岁,与她同龄的孩子今年多数都刚刚初中毕业。3日中午赶到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报到的程可可,听说自己成了学校年龄最小的学生,十分意外。“从小确实是班里最小的,但从没想到上大学还成了学校里最小的,不过也没啥特别的,就是上学上得早了点。”程可可虽然年龄小,但这位小姑娘学习成绩并不赖,今年高考分数超出江苏省一本线20多分。

  在今年的山东师范大学新生里,2002年出生的全校仅两人,其实就算是2001年的也只有18个。“这两年‘00后’的新生每年都会有几个,都是上学比较早的孩子,但到了明年,2000年出生的孩子就真的要大规模‘来袭’了。”

  男生比例创近年新高

  “外国语学院集齐七个小仙女可以召唤帅哥一枚”“国际教育学院男女比例1:25”……在山东师范大学官方微信上,一组组数据透出一股别样的美感,作为师范类学校学生性别结构的一个显著特点,今年山师女生比例超七成的情况依然变化不大。

  放眼校园,接新生的多数是学姐,来的新生也多数是学妹,不过让一些学哥学姐高兴的是,今年的学弟数量还是有显著增加的。综观山东师范大学近三年的本科新生男女比例,2015年是2.6:7.4,2016年还是2.6:7.4,到今年增加到了2.8:7.2。

  “貌似男生稍微有些增加吧,不过好像还是差不多。”对于山师国画专业正在接新生的2015级学生扈明增来说,依旧有点淡淡的忧伤,他们班里22个人只有5个男生。不过对山师教育学部的一位2015级学姐来说,今年的男生比例让她有些欢欣鼓舞,255个新生里来了34个男生,比起他们这一级273人里只有20个男生来说,比例高了不是一点半点,“终于不用再拿女生当男生用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尹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