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济南南部山区仲宫朱家村的水产养殖户傅先生非常心痛,因为从前天开始,他发现自家两个鱼塘 里的鱼开始大量死亡,短短一天就死了1800斤,损失达四五十万元。想到有施工队在鱼塘边拆违章建筑,他怀疑鱼是被违建倒塌的钢结构砸死的。

  据傅先生介绍,前两天,突然有施工人员来到他的鱼塘,说他家鱼塘上的钢结构是违章建筑,让他配合拆 除。傅先生刚开始不同意拆除,但后来对方又找他协商,称如果他配合他们就好好拆,造成鱼死亡的话他们会 赔偿,哪里塌了他们帮忙修补。看对方说得这么诚恳,傅先生便答应了。

  “拆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说这样拆不行,太慢。”傅先生说,施工队的人员说他们造价高,负担不起慢 慢拆的开支,而且上级要求他们两天内必须完成拆除任务,便提出使用大型器械,并找来了一台吊车开始拆除 钢结构。

  由于担心钢结构砸到鱼和吊车动静太大吓到鱼,傅先生想让施工队写下保证书,把赔偿等问题写清楚,否 则就拒绝配合。施工队的几名工作人员商量后,最后让一名马姓工作人员和傅先生签了协议,称如果砸死了鱼 就按照市场价赔偿,墙塌了也会给维修。

  然而,拆违刚过了一天,傅先生就发现自家鱼塘里的鱼开始死亡。“昨天已经弄走了1800斤,现在水面飘 的是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死的。”傅先生说。28日中午,记者在傅先生的鱼塘边看到,鱼塘一角飘满了死鱼, 鱼的个头都不小。看到这么多鱼死亡,傅先生夫妇俩心疼不已。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鱼死亡呢?傅先生告诉记者,鱼是从26日施工队整改违建钢结构时开始死的, 所以他认为是拆拆违时钢架构倒塌砸死了中间的鱼,还有一部分鱼是被吊车惊吓缺氧死的。“如果按垂钓价格 ,得损失五十万,按市场价卖的话,也得三四十万。”傅先生称。

  由于之前和施工队有协议,发现大量鱼死后傅先生就开始去找施工队谈赔偿,但让他感到奇怪的是,施工 队第二天非但没来上班,连协议上留的电话也是假的,拨通后对方并不是施工队和他签协议的马姓工作人员, 而且对方还称不认识此人。怀疑可能被人忽悠了,傅先生一下子急了。

  随后,傅先生来到街道办事处,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也不认识这个姓马的。傅先生又来到派出所报 警,但民警告诉他,只有一个电话没有对方的身份证就没法找人。眼看着的死了这么多鱼又找不到人赔偿,傅 先生心急如焚。“我孩子大的才十来岁,小的才3岁,全家人就指望这片鱼塘吃饭呢!”

  就傅先生养的鱼大量死亡一事,2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仲宫街道办城管科。据城管科的工作人员称,鱼塘 整顿的事情,他们早已通知过傅先生。由于鱼塘上的钢结构比较复杂,所以他们找来了第三方承包拆除。这两 天施工队一直在整顿鱼塘,因为下雨,施工暂停了一天。

  随后记者联系到施工方的一名工作人员,其确认了和傅先生签协议的马姓男子是他们的人。“会按照合同 办,如果是因为鱼被砸死,或者空心板坏了,我们都会赔偿。”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只赔偿砸死的鱼 ,其他受到惊吓缺氧而死的鱼他们不管。

  得到施工队关于赔偿的承诺后,傅先生也算是放了心。不过,对于鱼塘的具体损失,傅先生称他还会继续向 有关部门讨说法。

  (齐鲁晚报记者 戚云雷)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