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1958年的卧虎山水库是济南最大的水库,围绕着水库周边之前曾建造了不少饭店和别墅,位于水库北侧的水上酒家饭店已具有30年的历史,在拆违拆临的大背景下,如今这家饭店开始拆除了。

水上酒家拆除现场,拆出的一团团粗钢筋说明该建筑足够坚固水上酒家拆除现场,拆出的一团团粗钢筋说明该建筑足够坚固

  一周前开拆

  预计到本月25日拆完

  21日上午十时许,记者从103省道进入卧虎山水库北侧,而后往西行约五公里便来到了水上酒家所在地,还未到时就可以看到两个起重机长长的吊臂从一片树丛中伸出,远远望去可以看到该片区域正在拆除。

  进入拆除现场,几名工人正在对屋顶进行拆除,两台起重机正在把从屋顶上拆下的钢材运送到地面上,在建筑的两个角上则有两台大型机械对墙体进行拆除,拆下的一部分露出了很粗的钢筋。“你看这钢筋多粗,建筑质量是真好。”一旁的工作人员感叹说,已拆了快一周了,拆了也就三分之一。

水上酒家拆除现场水上酒家拆除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原本三层建筑的顶棚和最上层已基本拆完。原本内部装饰的瓷砖等也已被清理出来了,房间内部只剩下斑驳的墙面,有些房间则堆积了不少废料,一间会议室里发黄的白色吊灯说明这里已年久失修。来到酒店二楼的观景阳台,卧虎山水库的风光可以尽收眼底。

  水上酒家位于仲宫西许村,村支书张殿祥就在拆除现场,他介绍说:“负责拆除的工程队是由仲宫街道办负责招标的,我们从8月15日开始拆,预计到25日能把楼体拆完,之后我们将把拆下的废料运到仲宫的渣土处理点,整个工程会在一个月内完成。接下来我们会调动更多的人员和设备,加快拆除速度。”对于拆完后的规划,他表示:应该就是对山体进行修复和绿化。

  据介绍,水上酒家的建筑面积达到了13000余平方米,是南山管委会成立以来拆除的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

  原餐厅可容纳400余人就餐

  曾被列入南部生态旅游专线

  水上酒家位于仲宫境内的卧虎山水库北侧,于1985年开建,历时两年,于1987年7月份建成开业。水上酒家建成后,可提供餐饮和住宿等服务,可以接待各类大、中、小型会议和旅游团体。酒店内有容纳500人的会议厅、4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及多功能厅、咖啡厅、小卖部和银行、邮电等设施。

水上酒家拆除现场的一角,工人们正在拆棚子水上酒家拆除现场的一角,工人们正在拆棚子

  据相关人士介绍,水上酒家的整个建筑系连体楼房庭院式,既富于民族风格,又具有现代化气息。主体建筑为三层楼,通过长廊与临水的八角楼相连;东西部是客房,分甲、乙、丙、丁四级,共200个床位。客房有外走廊,置身其间,远处的山峦和近处的湖水都可尽收眼底。

水上酒家临水的八角楼,在此处观望,远山近水可尽收眼底水上酒家临水的八角楼,在此处观望,远山近水可尽收眼底

  2000年,历城区旅游局按照“十五”规划,拟定了“十景、三线”的总体旅游框架。水上酒家被列入其中南部生态文化休闲度假旅游专线:

  包括仲宫(南泉寺、万亩梨园)——锦绣川(大佛、红叶谷、水库)——西营(七星台万亩植物园、西营山水)——柳埠(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四门塔、黄巢水库)——高而(药乡森林公园、子房洞)——仲宫(济南战役纪念馆、卧虎山水库、水上酒家)。

  水上酒家在建成时是合法建筑

  拆除后将实现水面扩容

  “卧虎山水库历史上是灌溉用地,水上酒家建成时也是合法建筑。但随着后来卧虎山水库划为饮用水水源地和一级水源保护地后,水库周围就不允许这种宾馆存在了,必须要将其拆除。”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曹永军说。

  仲宫街道办事处主任孟兆军介绍,水上酒家的拆除是通过招投标的形式,招标了一家具有相关资质的公司来拆除。“招标人为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2016年6月份就已完成招标,指挥部招标后,委托仲宫街道来帮助拆除。之所以到现在才拆,是因为相关资金一直没落实到位。”

  孟兆军介绍,水上酒家原定的拆除工期为一个月,现在正进一步加快进度。“目前现场拆除进展顺利,已拆了约三分之一左右,预计8月25日前建筑主体拆除完毕,后续尽快做好垃圾清运。”

  在今年6月18日的电视问政节目中,就曾提及卧虎山水库北岸的水上酒家何时拆除等问题。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道忠当时表示,管委会成立后,第一个关注的就是这个水上酒家。“南山管委会成立后,便协调有关部门对这个地上建筑物的合理性、合法性、经营性、产主、业主和一些经营的人进行了调查和摸底。”

  王道忠介绍,水上酒家原计划是在7月初就要拆除的,之所以到现在才开拆,是因为水上酒家存在产权关系不清晰、政策有交叉等问题,情况非常复杂。“南部山区管委会作为属地单位,不断地和各个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共识,最终确定8月15日开拆。”

  据了解,水上酒家已停止运营近4年。“4年前运营期间可能会有一定污染,4年后我们仍将其作为拆除重点来拆除,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水上酒家产生的生活污水,尽管经过了简单的处理,仍会对水体产生一定的污染。”

  王道忠介绍,水上酒家拆除后,原址会进行整体修复,修复后也能实现水面扩容。“下一步力度会更大,对于一级水源地怎样保护,国家有明确要求,南山会按照一级水源地的保护要求对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地方进行整改。该拆除的拆除,该迁移的迁移,该提升的提升。”

水上酒家南邻水库,另外三侧则被茂密的树木所遮掩水上酒家南邻水库,另外三侧则被茂密的树木所遮掩

  南山年底前将

  再拆除30万平方米违建

  “南部山区的定位是生态功能保护区,按照这样的定位,南山管委会成立以来就一直把拆违拆临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做。”王道忠说,“拆违拆临,无论涉及到谁,无论姓公姓私,无论情况多么复杂,都必须要拆除。就算群众不举报,我们也要把它拆除。”

  另据了解,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南部山区已累计拆除违章建筑53.3万平方米。“下一步,南山在完成市里的任务基础之上,又自我加压,年底前要再拆除30万平方米违建。”王道忠说。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