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桩,埋设在边界线的桩子。1999年起,全国开展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工作,济南市各区县的行政区域划界线确定,各区县边界线上的界桩就此开始埋设。目前,济南各区县交界线上共分布着243块界桩,因搭界区县较多,章丘区内的界桩分布最多。

  五龙潭公园东南角俩界桩指示三个区

  “地图上显示五龙潭公园的南门和西门在天桥区,东门地址却写的是历下区,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北京的李女士来济游玩,一个公园竟然横跨两区让其着实不解。其实,不光外地人,大多数济南人或许也不知道共青团路与趵突泉南路(五龙潭公园东南角一带)交会处,是济南历下区、天桥区、市中区三区交界处。

  “我知道泉城广场趵突泉一带属于历下区,饮虎池片区一带属于市中区,制锦市属于天桥区,但三个区的具体分界点真说不上来。”老济南朱先生说。

  近日,记者在共青团路与护城河交界处的桥墩附近绿化带内,找到了一块高约50厘米的三角形石柱,其中一面刻有“历下”两个红色大字,底部刻着“国务院1999”,该面正向东方;另外两面则没有刻字。而在护城河西岸的绿化带里还有一块界桩,与东岸界桩隔河相对。该界碑紧邻五龙潭公园东墙的栅栏,同样是三角形石柱。其中朝向西南方的一面用红色字体刻着“市中国务院1999年”的字样,朝向西北侧的一面刻着“天桥”等字样,朝东的一面没有刻字。

  “这两块界碑是A、B碑,合起来就是历下、天桥、市中三区的分界线。”历下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表示,三区界限是济南市在1999年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做的工作。

  至于如何具体划分的,该工作人员表示:从该处护城河中心向南,垂直河道方向沿趵突泉公园北墙转到西墙外的篦子巷,再向南直到饮虎池街,是历下区与天桥区和市中区的分界线。“共青团路东首、篦子巷以西的路段属于市中区,以东至路口的几十米路段,沿道路中心线以南属于历下区,以北属于天桥区。”

现有界桩243块,平时由管理员看护现有界桩243块,平时由管理员看护

  在北园大街与历山路交会处的绿化带内,也有一块类似界桩,该界桩是历下、历城、天桥三区分界线。据悉,济南市现有界桩243块,分为三面桩、双面桩等。界桩由界碑和底座组成,界碑一般用花岗石、大理石等坚硬石料凿制成形;底座可在现场用钢筋混凝土浇灌,以保证界碑和底座结合一体。

  1999年,全国开展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工作,济南市各区县的行政区域划界线由此确定。之后,便开始设立界桩。根据《勘界规定》:埋设界桩时,须由双方县(市、区)勘界工作人员共同到实地埋设,界桩应准确地埋设在选定的位置上。当对埋设位置的精度要求较高时,会采用安置稳固的投影架或通过选定点位拉十字线的方法,进行埋设。

  埋设界桩时,界碑的方向应与边界线平行。界桩设立后,一般由专门的界线管理员进行日常看护,便于界桩移位、损坏、丢失等情况及时上报。界桩管理员一般由界桩所在村居的村民,或者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担任。他们熟悉当地情况,熟悉边界情况,而且居住在周边,便于巡查。

  设区的市与市之间每5年进行一次联检,县(市、区)之间每3年联检一次。如遇有影响边界线实地走向的自然灾害、河流改道、道路或地形变化等特殊情况,由双方人民政府随时安排检查。

  桩距不超10公里,章丘区界桩最多

  既然界桩代表的是各区县分界点,五龙潭公园的三面界桩为什么会分设在护城河东西两岸呢?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在一些地方不方便埋界桩,比如济阳和商河以河为界部分,就在河两岸各设一块,示意的是分界线在河中央,其实标注的是一个点。”

  根据《勘界规定》,界桩位置一般选在实地地貌不易辨别的边界线转折处、过境道路与边界线相交处、以线状地物中心线为界的边界线起讫处。至于界桩竖立的密度,则以能控制边界线的基本走向为原则,由双方视边界线地形情况具体商定,原则上5-8公里,最长不超过10公里埋设一块。

  根据地形不同,界桩埋设位置也会有所差别。在平坦耕地地段,界桩位置一般选在耕地的分界线上或耕地的地角上;道路网密集地,界桩位置选在边界线与道路相交一侧的交点上,不过出于影响交通安全等因素考虑,可能会埋设地钉用以代替。

  根据统计,济南各区县中,以章丘区界桩最多,有上百块;而历城区的界桩分布最为曲折。“从地图上就可看出,章丘与周边区县搭界较多,分界线界桩较多;而历城区则是山区较多,山上界桩较多,十分曲折。”

  人为破坏界桩最高可罚千元

  随着城市发展,因生产建设、楼盘开发等原因,部分界桩不可避免地需要移动或者增设。此时,建设开发单位应当事先向该行政区域界线毗邻的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经该行政区域界线毗邻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协商一致,共同测绘增补相关档案资料,并向该行政区域界线的批准机关备案。

  根据《山东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行政区域界线两侧各5米的范围内不得建设房屋及其他永久性建筑物。如果边界线两侧各5米的范围内确需建设房屋或永久性建筑物的,需征得毗邻边界线两侧有关各级人民政府和群众一致同意,再由双方政府按照国务院及省内的有关规定,联合办理报批手续。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表示,在每次界碑检查中,都会发现界桩损坏、移位的现象,尤其在山区较多。如果属于人为故意损毁或者擅自移动界桩的,当事人应当支付修复费用,并由所在地民政部门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无论是大风、大雨等自然因素,还是人为故意造成的界桩损毁或移动,界桩重新设立时,都需要双方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场。”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刘琦称,如果双方对原位置存在争议,则由第三方测绘人员重新确定位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