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岳大振老人在滩子村生活了80多年,记者在河边看到岳大振老人时,他正在玉米地里 清理杂草,回忆起小时候小清河,老人娓娓道来。“十几岁的时候,我父亲还在济南工作,我就坐船也随 行去过三次济南,那时候年龄还很小,船舱挤满了人,还装载着很多盐、虾酱、一些杂货等物品,成年之 后,我到济南打零工,也是需要坐船,那时是这里唯一的水路交通。”

  二十多岁时,岳大振老人去济南做瓦工,彼时的船只已不是人力拉纤,“船前行是靠煤炭的牵引,在 驳船前方有一只拖轮,以燃烧煤炭为动力,牵引着驳船前行。那时候一张船票五六块钱,从桓台到济南将 近一天的时间。”

  “我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周围的农作物一直以小清河作为灌溉源泉,后来水域慢慢变浅,也开始 发浑,有几年雨水不好,还干过几次,扬水站抽不上水来,沿河各地只能打坝堵水灌溉,等到雨季才逐渐 恢复,船舶不得不停航。”岳大振老人对记者表示。

  复航工程淄博段沿河需新建改建8座桥梁

  据淄博市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小清河复航工程(淄博段)投资估算总金额为233902.03万元。该航道起点为水牛韩枢纽以上(K60+300),终点为崔家生产桥下(K103+100),航道全长42.8km(其中淄博滨州段界河长24.2km)。

  淄博港初步规划建设桓台、高青2个港区,建设Ⅲ级限制性航道42.8km,航道底宽内河段45m,最小水深3.8m,最小弯曲半径480 m。迁建金家堰船闸1座,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1处;改建、新建桥梁7座(不含船闸交通桥),其中国省道公路桥2座(含高速桥桥墩防护1座)、农村公路桥5座;改造倒虹吸1道、扬水站65座、涵闸22座、水文站2座;过河管道3道,缆线43道等;配套建设标志标牌、数字化航道等支持保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