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济南召开“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推进会,动员部署济南市“企业上云”工作,为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云动能”。会上公布了全市首批30家云服务商名单,服务商们对济南上云企业进行了培训。据了解,8月份将发布第二批服务商征集名单。

  首批上云企业接受培训

  全市首批30家云服务商名单以及济南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协调小组名单正式出炉,本次发布的首批企业上云服务商中,包括省内多家知名IT企业,如开创集团、山大华天、云媒软件等,8月份将发布第二批服务商征集名单。29日下午,浪潮、联通、移动公司还对首批上云企业进行了培训。

  作为首批企业上云服务商,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称,这段时间,浪潮接待了潍坊、淄博等多个市的党政代表团,济南市对全省各市乃至全国其他市“企业上云”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王洪添称,他们将携手云服务联盟伙伴,为上云企业提供上云评估、培训、方案、迁移、维护等技术服务,打造“企业上云”健康生态。

  小微企业上云安全又便宜

  “企业上云”,指的就是很多企业共享与获取IT资源共同发展。比如,多个企业共用一套企业系统,共用一块数据库。以往企业都是在各自的土壤上耕种“信息产品”,上云后,便可以集合在一块虚拟云上。

  作为成功上云的企业,山东乐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京龙称,他们公司在上云前,曾经规划过自建系统,保守估计,自建系统每年开销230万以上。而即使是托管,也需要自配服务器。每年的折旧费用加上托管费用、安全费用,每台服务器每年就要吃掉4万—6万。这两条道路,对于乐速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负担都不轻。而选择上云,他们的支出仅为每年一两万元,而且人力成本为零。

  关于信息安全,孙京龙称,他们也经历了一个观念的转变,“小企业通常认为自己的信息攥在手里是最安全的。但在如今的形势下,信息不是攥得越紧越安全,而是需要专业的信息安全技术,就如同人们把钱存在银行一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银行里的钱更安全。”

  “企业上云”将列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

  今年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这是全国首个省会城市出台的“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据了解,济南将用两年多的时间,面向工业、服务业、农业、物流业等开展十项重点行动,力争到2019年全市新增上云企业突破10000家。济南市政府3年内每年拿出2000万元设立“企业上云”专项引导资金,鼓励云平台服务商采取优惠折扣、云代金券等各种形式促进“企业上云”。

  “‘企业上云’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内在需要,各企业变‘要我上云’为‘我要上云’。”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称,济南公布“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征集筛选了首批30家优质云服务商,初步具备了为全市“企业上云”提供服务的能力。据了解,今年,“企业上云”工作将列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各县区必须按时保质地推进“企业上云”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