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爱心形象大使邵建波从南京赶往潍坊临朐县蒋峪镇刘家庄村,给一等功臣刘兴腾的母亲冯桂英带去了生日蛋糕、慰问金和保健品,更重要的,还给她带来了远在南京的儿子刘兴腾的祝福。

  今年55岁的山东籍退伍军人刘兴腾,现家住南京市江宁区,立下显赫战功,1985年6月6日,中央军委发布嘉奖令为刘兴腾荣记一等功,被官兵称为“孤胆勇士”。转业后,刘兴腾因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十余年来,未曾回过家乡,没能在母亲身边尽孝,更没有机会给老人过一次生日。

  先前,在邵建波看望他时,他透露出自己的心愿:7月26日是母亲78岁的生日,希望邵建波能够替自己给母亲冯桂英过个生日。这才有了“旗帜哥”邵建波带着刘兴腾的心愿,从南京赶到刘兴腾老家为老人祝寿的一幕。

  “旗帜哥”邵建波为刘兴腾的母亲祝寿。

  “10年没有见到儿子了,我岁数大了,下趟山都难,更甭说去南京了……”老人断断续续地向众人倾诉着自己对儿子的思念之苦。老人说,现在她与小儿子生活,家中虽然清贫,但身体还算健康,最让她惦记的就是十多年未见的儿子刘兴腾。“儿子没法说话,现在打电话,都是儿媳妇给俺说儿子的情况,平时孙子也会给俺打电话。”

  “俺活了这么大岁数,第一次吃上这么大的蛋糕。”窗外,暴雨如注,窗内则是温情四溢,老人在吹灭蜡烛后,在场的人也激动地拍掌庆祝,冯桂英老人忍不住再次泪如雨下,“感谢儿子,更感谢大家。雨这么大,你们还特意来一趟,真的是太感谢了。”邵建波告诉老人,英雄的母亲值得大家尊重。

  邵建波行善低调,经常做完好事不留姓名,只留下一小面五星红旗,人称“旗帜哥”。谈起自己为何这么热衷公益事业,邵建波告诉记者,6岁那年,有一次他过马路时,一辆大卡车快速向他冲过来,他吓得呆在原地,眼看快被卡车撞上了,突然有人将他抱到怀里就地打了个滚,躲过了大卡车,邵建波捡回了一条命。惊魂未定的邵建波只注意到这是一位解放军叔叔。多年来,邵建波一直在寻找恩人的下落,却没有任何音讯。他也想着自己长大了能像解放军叔叔一样,回报恩人,回报好心人。

  后来,邵建波有了自己的公司,生意越做越大,这些年他把自己的工作当副业,主业就是在全国各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以此回报恩人,回报社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