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济南,正处在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批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需要一支肯担当的干部队伍。如今的济南,正处在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批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需要一支肯担当的干部队伍。

  28日,济南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省会跨越发展助力现代泉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济南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聚焦主业主责,把为担当者保驾护航与坚决惩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各种腐败行为结合起来,为济南的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

坚决惩治不担当坚决惩治不担当

  为济南赶超扫除障碍

  近两年,济南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今年上半年,济南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这在17年来还是第一次,部分指标还呈现出领跑的态势。

  要继续这种发展势头,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在会上要求,纪委监察机关要把聚焦主业主责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结合起来,把为担当者保驾护航与坚决惩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各种腐败行为结合起来,为济南的赶超发展扫除障碍,真正成为济南发展的重要推动。

  28日的会上印发的《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省会跨越发展助力现代泉城建设的意见》提出,济南市纪检监察部门将通过遵规守纪、正风提速、激浊扬清、天网监督、失责必问、壮胆撑腰以及淬火铸剑这七大工程、七个助力,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实施“遵规守纪”工程 助力全市政令畅通

  二、实施“正风提速”工程 助力倡树新风正气

  三、实施“激浊扬清”工程 助力净化政治生态

  四、实施“天网监督”工程 助力规范权力运行

  五、实施“失责必问”工程 助力倒逼责任落实

  六、实施“壮胆撑腰”工程 助力激励干事创业

  七、实施“淬火铸剑”工程 助力打造纪检铁军

  实施“省会战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推进“453”工作体系……多项事关济南未来的重要工作,都等着有担当的干部顶上去。一旦出现消极应付、为官不为、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以及顶风违纪、拒不整改等行为,除了影响工程本身,还有可能影响济南发展的大局。

  为此,济南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加大这一方面的整治力度。《意见》提出,通过实施遵规守纪工程和正风提速工程,以严明纪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顺利高效推进,保障和发挥好省会城市的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的目标。

  《意见》中提出,严肃查处各级执法、监管、审批、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在工作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方法简单、执法行为不规范、自由裁量权过大、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强化对“放管服”改革的事后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再取消、下放、调整一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简政放权。

特事特办攻坚克难特事特办攻坚克难

  都属于容错情形

  在济南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需要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善做善成的“干将”。这些敢拼敢闯的干部,在啃“硬骨头”、蹚“地雷阵”的过程中,肯定会触动既得利益,难免会出现失误或偏差。为此,济南纪检部门将通过实施“壮胆撑腰”工程,助力激励干事创业。

  从去年3月开始,济南先后制定了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纠错、防错以及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查处四个实施办法,鼓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什么样的情形适用于容错机制?对于干部而言,这个边界越明确,越有利于放开手脚。此前,济南市已经就边界划出了轮廓,28日的会上印发的《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省会跨越发展助力现代泉城建设的意见》中,则进一步明确了可以容错的几类情形。

  其中,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中敢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在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中大胆创新、特事特办,攻坚克难、率先突破;在处理重大事故、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应急抢险,因情况紧急主动揽责涉险、临机处置或积极促进问题解决、维护社会稳定的等都属于减轻、从轻处理或免责的情形。但免责的前提是必须符合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出于公心、未谋私利、主动避害等条件。

  将诬告陷害者纳入

  失信“黑名单”

  对担当者的支持,还可以体现在执纪方式中。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第一种形态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函询,请被反映人在某方面做个说明,体现的是组织对干部的信任和爱护。据济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程德智介绍,今年以来,济南市纪委共进行函询206件次,实践中大部分问题线索经函询后都做了了结处理。

  心怀叵测者使绊子、放暗箭、打黑枪,如果不管不问、放任自流,“领头羊”可能成为“替罪羊”,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挫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这就需要纪检部门挺身而出,坚决向诬告者“亮剑”。

  去年10月济南出台了《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核查处理办法(试行)》,而此次济南将进一步落实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查核处理机制,“为负责者负责”。“目前,我们正在着手调查某区某单位一工作人员长年诬告和随意散布不实评论的问题。”程德智说。

  《意见》特别提出,对于诽谤诬陷行为,纪检监察机关会快速核查,及时作出明确结论,还干部以清白。同时,还会健全完善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反馈应对机制,对反映失实、利用网络恶意炒作干部造成恶劣影响的,及时应对处置。

  对于诽谤诬陷行为,将会从严从重处理。还会将诬告陷害行为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挂钩,对有诬告陷害行为的有关人员纳入失信“黑名单”。使广大干部工作有底气、创业有勇气、干事敢担当。

不仅要“杀鸡儆猴”不仅要“杀鸡儆猴”

  还要“杀猴儆鸡”

  今年5月,在到杭州、合肥、郑州三地考察之后,济南市看到了差距,随后的济南市全市领导干部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明确提出,济南要反对“撸起袖子不干活”的“摆拍式”干部。

  现在,这些不作为、不担当,甚至是假担当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也有办法。

  会议指出,我们要以严肃的执纪倒逼担当,严管就是厚爱,济南会继续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意见》中提出,要实施“激浊扬清”工程和“天网监督”工程,通过严厉惩治,清除腐败积习,打破利益固化,废止潜规则,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问责同样可以倒逼担当。《意见》中明确,要实施“失责必问”工程,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会议指出,容错纠错不是无原则的纵容,必须以遵规守纪为前提,在给实干担当者容错免责的同时,也要对“孙连成”式干部坚决予以整治。对任何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都要坚决查处,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

  “问责是为了激励担责,不仅要‘杀鸡儆猴’,还要‘杀猴儆鸡’,在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决不能让容错成为违纪违法的‘挡箭牌’。”程德智说。

  巡察也是倒逼担当的方式之一。据介绍,截至目前,济南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发现问题线索109件,移交市纪委10件,移交市委组织部1件,可谓首战告捷。巡察就是“政治体检”,被巡察的单位和干部决不能讳疾忌医,要像健康查体那样,原原本本地向组织说明情况,防患于未然,做政治上的“长寿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