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正式入伏  

  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

  一年好几度的“火炉”PK赛也跟着火热起来  

  而今年的榜单再次洗牌

  有了重大变化

  7月9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  

  综合分析的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

  看到这份新鲜出炉的榜单,    看到这份新鲜出炉的榜单,  

  济南人第一个站出来表示不服!

  无缘四大火炉已经够郁闷了,  

  天天挨热,

  竟然连前十都没进去,  

  实在有负这些年的忍热负重啊!

  2016年的“四大火炉”是重庆、福州、杭州、南昌。    2016年的“四大火炉”是重庆、福州、杭州、南昌。  

  火炉的标准

  据了解,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最高气温、平均气温、高于35℃高温天数、气温日较差(指一天中气温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空气相对湿度等。大家通俗所说的“火炉”,反映的是公众的直观感受,但一直以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和标准。

  这两年新闻上一直在说济南的气温突破了多少年之最,明明是越来越热了,济南怎么反倒是摘掉了火炉的帽子呢?对于济南退出十大火炉一说,市民难免困惑,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气温的确是在逐年上升。  

  济南曾入选“四大火炉”

  新中国成立后,有了“四大火炉”之说,并有几种城市组合,第一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南昌;第二种是武汉、南京、重庆、长沙。此外,还有一种说法称重庆、武汉、南京、济南是“四大火炉”。那么济南是“四大火炉”之一的这一说法到底有没有根据呢?

  从1951年-2012年这62年间,只比较每年的日最高温,济南均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会城市的。62年里,济南有10年的日最高温排在前三位,还有一年的日最高温排在第四位。

  而1951年-2011年济南日高温天数有19天超过40℃(包含40℃),排在第五位。而且从气象数据上可以看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济南极端高温高,平均温度高,算是北方最热的城市之一,叫火炉也是名副其实。  

  退出“火炉”不代表济南不热

  济南不在榜单前十,为什么每年夏天我们还总觉得济南很热呢?为什么会出现“火炉”排名与市民体感不一样呢?  

  其实这样的排名也没有得到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们的认可。“自从1999年气象观测站从无影山搬到龟山后,由于观测点在山顶因此测得的数据要比市区低个一两度,所以这也能影响到济南的整体排名。而且单单看高温日数也有些片面。”

  而一位长期关注气象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济南之所以热,不仅仅是高温天数一个因素,济南低温和均温的热能力非常厉害,也就是夜间的气温高,这个低温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北方城市的。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济南摘掉火炉的帽子并不说明济南的气温下降了,只能说明有更多的城市越来越热,有比济南更热的地方在不断涌现。

  新榜单出炉后,稳稳登顶的重庆市的市民朋友表示:

  而多个城市和地区表示不服:  而多个城市和地区表示不服:
  然鹅  然鹅

  看看这周济南的天气  

  咱们也真是不能服啊!!!

  高温天气久居不去    高温天气久居不去  

  看看下周的天气

  又一波高温将要袭来……

  山东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山东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9日到11日,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的部分地区仍将出现35℃左右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左右,其他内陆地区最高温度33℃左右。

  泉水浴场俨然饺子馆。  泉水浴场俨然饺子馆。

  看来这次的高温天

  像前几天的雷雨天一样  

  准备在济南歇歇脚

  暂时不走了  

  今年以来持续最久的高温发力!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  

  7月9日白天,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宁夏北部、陕西中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西北部、新疆西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其中,河北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新疆西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来源:生活日报

  所以,你家今天热么?  所以,你家今天热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