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今年高考录取仍将分为5个批次,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与去年相比,今年自主招生批录取提前1天;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录取也提前1天,但全程缩短4天,并增加多轮投档录取。本科一二批合并后,原来的一二本线将被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取代,针对自主招生考生还将划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

【录取安排】[录取安排]

  本科普通层次录取比去年提前1天、缩短4天

  今年高考录取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与去年区别较大的当属本科普通批录取,去年本科一二批次分开录取,时间从7月19日持续至8月7日;今年本科普通批则从7月18日持续至8月2日,整个过程缩短了4天。从录取内容上看,今年本科普通批分为四大项,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文理类、艺术类、春季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及专业,以及体育本科专业。

  此外,今年单独成批的专科(高职)提前批将录取包括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直招士官生招生高校及专业和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录取时间也由去年的在提前批次内“退后”到本科普通批之后。

  对普通文理类考生来说,今年本科普通批共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值得一提的是,艺术类考生在填报本科普通批次志愿时,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分数划定]

  自招单独划线 本科线按招生计划1:1.1划定

  今年,“一二本线”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文理类考生中,本科普通批将分2次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

  第一次是分文理类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的,与去年二本线划定比例相同;今年第2次则是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含服从调剂考生),分文理类根据征集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去年的一本线则是按招生计划1:1.2划定的。

  在未合并本科一二批时,自主招生批考生高考成绩须不低于一本线,今年没有了一本线,自主招生批录取应如何参考呢?

  据了解,今年将单独划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该分数线的确定则是参考往年本科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情况,结合今年招生实际而划定。这一控制线还适用于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等部分特殊类型招生。

  [投档比例]

  省属高校本科按招生计划1:1.03投档

  不同批次投档原则和比例不同,以本科普通批来说,仍将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即“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今年录取阶段的一个新举措,就是将使用“多轮投档”方式。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每次志愿首轮投档录检结束后,如高校有缺额计划。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在未录取的考生中,根据其当次志愿填报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下一轮次投档。投档时不降低分数要求,考生高考成绩(位次)应达到或超过计划缺额高校当次志愿首轮投档线(位次),且考生不再参与上一轮退档高校的投档。录取过程中,根据高校缺额计划和高校回档时间情况确定多轮投档的次数。这样一来,能有效降低首次志愿投档的掉档率。

  从投档比例来看,今年省属高校投档比例有所变化,本科层次高校从去年的按公布招生计划1:1.05投档,变为按公布招生计划1:1.03的比例投档。部属及非山东省属高校,则按其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未调整投档比例的,按其公布招生计划1∶1的比例投档。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