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5日受华北冷涡影响,济南市经历强对流天气。22日中午开始全市范围内普降中雨,平阴、商河部分地区达到暴雨级别。不过22日,不少市民从朋友圈、微信群看到了关于天气的“特大警报”,声称特大暴雨来袭。对此,气象部门称,“特大警报”纯属谣言。

  “特大警报:据预判,今天22日中午到夜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北京、天津、德州、济南全境,其强度可能不亚于前几年的7·21和6·23,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22日,这样一条“警报”在朋友圈、微信群火速传播,让不少市民着实心中一惊。

  对此,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称,上述信息纯属谣言。济南市气象台21日14时已经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根据预报,22-25日济南市多强对流天气,会出现短时强降雨、强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多种灾害性天气。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22日上午11时发出的预报,22日下午-23日济南、德州等8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24-25日滨州、东营、淄博、潍坊、烟台、青岛、临沂7市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雷雨或阵雨。过程降水量,济南、泰安等地市30mm-50mm,局部地区100mm-150mm,全省平均30mm-50mm。此次降雨过程伴有强雷电、8-9级阵风和局部冰雹。

  事实也确实如此,22日,济南市全市范围普遍降雨,但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可怕。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截止到22日17:07,济南市市区多数区域降雨级别为中雨,平阴、商河降雨量较大,其中平阴洪范、东阿、店子,以及商河怀仁、殷巷、张坊、胡集等监测点雨量达到了24小时50mm以上的暴雨级别,商河胡集24小时雨量累计更是达到了93.5mm。

  对于网上流传的“特大警报”,不少市民看到后担心害怕。市民王先生认为,2007年7月18日,济南经历了一次强降水过程。自从那之后,市民对于大雨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很容易放大降雨的强度和影响。“再加上网络传播确实很容易出现偏差。”

  虽然对于降雨的关注,有利于加强防范,不过夸大事实也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可登录济南气象网、拨打12121获知最新天气情况。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6月22日16时发布的预报:22日夜间到23日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伴有雷电,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9℃。24日雷阵雨转多云,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7℃左右。

  降雨带来了难得的清凉,下周二之后气温又将逐渐恢复到高温天,到时候你一定会怀念雨天的凉爽。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