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胶东遭遇严重干旱困境,日前,记者来到莱阳实地探访干旱状况。

  据了解,连续三年干旱今年情况更是不容乐观。2017年春天以来,莱阳处于缺乏有效降水的状态,干旱愈发严重。

  在莱阳市河洛镇麻姑顶村,村边一片大叶艾草旱得只长到了十几厘米高,不少栗子树叶子干得卷曲。山上、路边,不少野草春天长起来后又枯死,夏天仿佛变成了秋冬。挖起一棵村民称作羊胡毛的草,带根下十几厘米深的土竟然是干粉状的,没有一丝湿气。一位村民菜地里的黄瓜种了三次没有成活。

  大山后村村边一个近十米深的池塘干涸,村民只好把家中几十米的深井里的水抽到池塘里,以备农作物浇灌之用。

  莱阳大水缸沐浴水库边的沐浴村,河道早已干涸,村民不得不深挖河道,以备农作物浇灌,河道里一个个深五六米的坑,然而只是坑底有一点水。放眼望去,河道里七零八落。

  记者最后来到莱阳大水缸沐浴水库,惊见大水红缸见底了。距离大坝不远处,几只船停在了“半山腰”,据一位渔民称,船停放的位置,实际是原来的水边。看往年丰水期留下的水线,比船只位置高出几米。

  再向下看,库底的水像是两个水塘,完全没了当年烟波浩渺的景象。继续向下走几十米,就到了淤皴裂的库底,巨大的裂缝,可以轻易放下成人手脚。

  转过一道山梁,可以看到库水向前蜿蜒,但能看到库岔子露出的库底长出了野草。

  老渔民说,水库存水仅剩十米深,莱阳每天消耗水库5厘米深,1.8万方水,也就是说,如果接下来仍无有效降水,库存用不了多少天。而此前3月30日壹点曾报道,库容1.4亿方莱阳大水缸仅剩五百万方水,莱阳喊渴,现在按老渔民说法,莱阳更是渴之又渴了。

  13日记者拨打莱阳水利局电话了解情况。据水利局李主任介绍,沐浴水库库存约600万方水,莱阳工农业加上饮用和蒸发消耗,日用水量约七八万方,每天需向栖霞的龙门河水库调水五万方,汛期到了,莱阳干旱缺水情况是否加重要看是否有有效降水。

  记者随后又从莱阳气象局了解到,莱阳五月降水量12毫米,6月只下了一场雨,降水量4.7毫米。而对农作物来说,5毫米以上降水量才算有敦降水,所以莱阳干旱情况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