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上午9点,日照市2017年夏季高考正式开考。实验高中考场外来了一辆顶着很高“圆帽”的白色汽车,静静停在校园内,距离考场不过几十米远。记者看到,这也是除了救护车、警车之外,高考现场出现的另外一个“神秘来宾”。

  记者在获得工作人员准许之后进入了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对神秘的“反作弊利器”一探究竟。据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它的身影出现在日照多个考点外,能监测、分析、解调、追踪、压制有问题的无线电信号源,“遏制”无线电信号作弊。

无线电信号监测车驶入实验高中考点

  

  流动“巡考员”:专门拦截作弊电波

  6月7日早上8点10分,一辆顶着高“圆帽”的白色汽车缓缓开进日照实验高中考点,记者了解到,这是日照市无线电管理处移动无线电信号监测车。这样的专业设备,在本次高考中一共有4台,1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防止高科技手段作弊。

  “我们这两天都在这个考点,上午和下午都会在这进行监测。”日照市无线电管理处工作人员张相祥介绍,这些车叫无线电信号监测车,是专门用来监测和压制考场外可疑无线电信号的,车顶的高“圆帽”就是天线。

  7日上午8点20分,张相祥和另外一名同事来到实验高中考点开始工作,“每一个组带的设备差不多,但是也有所不同。今年比往年的人力更强,设备也更先进。”据介绍,除了现场工作人员,日照市成立了2017年夏季高考无线电作弊信号巡查组。在考场周边,一旦现场工作人员发现可疑信号,巡查组就会发出指令,解调、压制、追踪信号源。

  在监测现场,张相祥告诉记者,每逢有大型考试,工作人员便会在考场附近进行“巡逻”,“揪出”那些试图通过非法手段作弊,破坏考试正常秩序的“作弊电波”,无线电监测是一种现代科技手段,日常也会应用在航空干扰、信息安全等领域。

  

车内的大屏幕上带有各种操作按钮

  

  工作现场:“红绿心电图”分析作弊频段

  据介绍,今天早晨抵达实验高中后,监测技术人员立刻启动无线电监测设备,对该考点及周边上空的无线电信号进行采集,并自动记录历史频率。

  记者在监测车上看到,在车内中央位置有一张桌子,上面有两台笔记本电脑,显示着类似“红绿心电图”的监控画面,与之连接的车后部有一个大屏,上面还有不少操作按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设备都是国内先进的无线电监测系统,能对考场周边的环境实时监测,对可疑信号进行监测和分析,数分钟就能“遏制”作弊信号。

  随着技术人员的操作,记者看到,在电脑终端的操作界面上,出现了上下两个图标,一个是类似于“心电图”走势的“波纹显示器”,另一个蓝色条纹的是时间记录表。一个小箭头一直在“心电图”中滑动,“这是在记录频点数据,就像电视台搜台一样,换频道就出现不同的台,如果把一频道记录为中央台,一旦出现其他信号,就可以知道是异常情况。”

  记者看到,在考试过程中,工作人员不时熟练地操作各种监测仪器,系统对记录到的电波不断扫描,并不时发出“滴滴……”的声音。工作人员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和频谱仪,查看每一个电波的跳动,判断它们是否正常。

  工作人员的经验也和科技技术一样有用,张相祥有多年无线电工作经历,十分熟悉各种信号的波段和频率,“手机信号的波段一般比较宽,频率在930-960兆之间。如果在这些波段出现异常的频率,我们就要注意了。”

  

工作人员对监测到的无线电电波进行监测分析

  

  屡立大功:重大考试中多次揪出作弊者

  “至今为止还没有异常,一般情况下语文考试都不会有什么问题,而且国家对这类重点考试作弊的处罚力度越来越大。”据无线电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他们持续的监测结果显示,上午的语文考试中实验高中考点没有发现异常电波。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日照无管处使用新采购的考试保障系统,对数字作弊信号进行管制,所有技术人员已完成对该系统的学习和实战培训。考试中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考试作弊新动态的分析研究,严密监测重点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对发现的涉嫌考试作弊无线电信号,及时实施技术处理。高考期间,日照市每个高考考点都配备了无线电监测车辆,进行全城巡逻,有效遏制通过无线电作弊的非法行为。

  据介绍,“云六”是近两年考试中发现的主要作弊设备,该设备具有抗干扰能力强、传输速度快的特性,在此之前,日照市无线电管理处利用大公博创考试保障系统,在全市卫生职称考试中成功阻断一起利用“云六”进行作弊的案例。另外,通过考场周边设置流动巡逻监测车,在日照市组织的各项重大考试中,都曾揪出过利用无线电信号进行的作弊者,肃清了考场周边的环境,保障了考试公平。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