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6月9日讯 经过数年持续的养犬整治行动,济南的养犬管理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正在开始向根除遛犬不拴犬绳、犬只扰民等顽疾着力。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目前已经有50多名犬主被扣满12分,其中80%属于犬只未年审,其他是因为违规行为累计。

  70名专职队员

  管理8.5万只狗

  作为养犬整治的法规支持,《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是于2007年5月开始实施的。

  目前,全市专职的养犬稽查队员有70人,其中治安支队有20人,其他五区各有10人。“我们支队的稽查队员主要是负责全市大型的整治行动,其他各区的稽查队员日常进行巡查。”治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称,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犬只为8.5万,因此相对来说管理人员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在一直研究如何将互联网应用在养犬管理工作上。”陈朝称,他在两年前就开始联系公司开发一个养犬的APP,其间遭遇很多曲折,最终在今年年初开发了一个专业的养犬APP。

  陈朝在手机上演示着这款APP,包括犬只信息查询、犬只免疫登记、犬牌发放、免疫年审、待审核犬只和免疫年审等板块。

  “这个软件有一个考核的板块,主要针对社区民警在养犬管理方面的考核。我们给社区民警定了一个标准,一个月要检查社区内的10个犬只。”陈朝称,全市一共有800多个社区民警,一个月就要检查8000只狗,此外三个月内不能重复检查同一只狗,除非这只狗曾经处罚过。

  养犬积分制

  向养犬顽疾开刀

  5月30日下午5时许,治安支队联合历下分局来到盛福花园进行养犬整治行动。在小区楼前的空地上,一位居民坐在板凳上,任由犬只在空地上跑来跑去。稽查队员迅速上前将犬只控制住,而这位居民也跑了过来。“你这属于遛狗不拴绳,按照咱们的养犬积分制,第一次发现进行警告,并且扣除3分。”稽查队员拿出手机打开养犬APP扫描犬牌,在APP里面记录下违规行为,并扣除3分。

  “根据我们常年的整治,类似不办证、不年审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可是像遛狗不拴绳、犬只扰民的顽疾一直没有解决的好办法。”陈朝称。

  依托养犬APP采取的养犬积分制则解决了这一难题。“民警只要发现遛狗不拴绳,就使用APP进行记录,如果再次发现使用APP一扫就会发现上次扣除的分数,从而进行累计。”

  陈朝介绍,自3月1日开始实施养犬积分制以来,现在已经有50多人扣满12分,准备近期组织一次大型的学习考试,合格之后再次取得养犬资格。(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