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首次开拆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农村“自建房”,首批40户自拆,面积近万平。这也是济南市首次对农村违章“自建房”开刀。据了解,因紧挨兴隆片区,泉泸管区一半以上村民存在违章加建,意图获取征地补偿情况。

付上村一栋4层高的楼房正被拆除。付上村一栋4层高的楼房正被拆除。

  4层楼房不用钢筋

  一根木棍撑着楼板

  6月8日,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首次开拆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农村“自建房”,首批40户自拆,面积近万平米。对部分面积较大的违建,街道办事处组织执法、城管、机关工作人员约300人、大型专业机械10台,对6户村民违章自建房进行助拆。

  早8点,仲宫街道泉泸管区付上村,一栋4层高的楼房正被拆除。说是“楼房”,却连楼梯都没有建设,红砖直接裸露在外,门窗也未安装。更甚的,是楼房层与层之间,用一根根的木棍撑起,有些木棍已被压弯,看起来摇摇欲坠。“这处民房盖了4层高,却连钢筋都没用,每层只用一根木棍撑着水泥板,而且木棍明显已经压弯了,至今没出问题真是万幸。”南山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副主任曹永军说。

  仲宫街道办事处主任孟兆军说,这栋4层楼房已建设七八年,面积近2000平方,楼房既没有宅基地证书,又缺少合法建房手续,属于违建建筑。“这块地可以说是三易其主,最后由外村人投资建设,预计总投入在50万左右。”

  知情人介绍,投资建设此楼房的外村人正是来自不远处的兴隆片区村民,前期在拆迁补偿中依靠违建获了利,便几经周转在仲宫付上村“买地”,试图将原有模式复制到仲宫来。“这回这些钱算是打水漂了。”

  紧挨兴隆片区

  一半多村民为补偿加建

  付上村进村的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粗放、简陋的加建红砖房,有的红砖房是在原有住宅建筑上加建的,有些则全为红砖结构,多为三层、四层结构。红砖结构的建筑没有门窗,有些因为结构过于简单已经坍塌,建筑危险性较大。

  拆除现场,孟兆军介绍,此次拆除的农村违章自建房均位于仲宫街道泉泸管区,涉及到5个村庄。5个村地处高速公路的两侧,大量出现的违建对高速公路两侧形象影响巨大,因从高速上看过去高低不同、层层叠叠,被不少人誉为“布达拉宫”。

  “泉泸管区位于仲宫与市中区交界处,受市中区房地产开发的影响大,是整个仲宫街道农村违建的重灾区,这个区域也被选为农村违建的重点摸牌区域。”

  孟兆军说,根据前期初步摸排,泉泸管区的违章自建面积能达到30万平方米,涉及到几百户,5个村庄的村民加建比例在50%以上。“随着城市发展,村民受各种利益诱惑,建房真正的目的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某天有项目开发,可以获取更大的利益。因为不是用来居住,建设成本也较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利益诱惑之外,另一个导致南山农村自建房形成原因是,10余年来,南部山区各村宅基地没有正规批复,村民有住房需求,导致违建加盖严重。“目前南部山区管委会正在制定相关宅基地批复办法,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将逐步实施新的宅基地批复办法,保障南部山区村民的基本诉求。”孟兆军说。

  全市首次

  拆农村违章自建房

  上付村在助拆,西泉泸村则在自拆。8日上午,仲宫街道西泉泸村,多处自建房正在进行拆除,村民将拆除的砖块堆积在一起。“自拆后很多建筑材料可以再利用,能减少村民的损失。”西泉泸村支部书记王寿德说。

  “40户中有6户自建房,村民自拆难度和危险性较高,为此,办事处通过购买社会服务,雇佣专业的拆除队伍,依法帮助村民拆除违建。”孟兆军说。

  据了解,对于农村违章自建房的拆除,仲宫此次拆除行动在全市属于首次。拆除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有些关系到村民的直接利益。“工作难度很大,通过讲解相关政策,一点点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王寿德说,讲明“一户一宅”的补偿政策,济南在补偿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面积,严格执行以“一户一宅”政策,对于一户多宅的,只对一处宅基地进行安置。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260平方米的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下一步,仲宫街道办事处将对农村自建房进行更为细致地甄别,按照相关政策,对确有住宅需求的村民,该完善手续的帮助其完善手续,确为违建需要拆除的,将组织专业队伍依法助拆,确保安全。”孟兆军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