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车改革有了新进展!记者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省直单位公务用车开始喷涂工作,目前已经有30余家省直单位完成公务用车喷涂工作,我省17地市公车标识化方案正在制订中。

  预计本月20号基本完成省直单位公车标识喷涂

  8日,在省政府门前,四五辆公务用车排成一排,身着蓝色工作服的人员正蹲在车辆前门旁边,对车体进行“公务用车”或“行政执法”字样进行喷涂,在字样下面,还喷涂有“监督电话:86061919”。

  工作人员先把一张有“公务用车”标识以及“监督电话”字样的专用标识纸,通过转印纸贴在公车的前门中间上,并用磨砂纸按照字印在门上进行打磨,对两侧的车体覆盖上薄膜进行保护后,工作人员开始对车体喷漆,每隔5分钟喷涂一次,连续喷涂三次以后,工人们才将转印纸揭下,一辆公车的标识喷涂就完成了。深色车辆喷涂标识颜色为白银色,浅色车辆喷涂标识颜色为警蓝色。

  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8日下午喷涂的是省发改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省外办的公务用车。全省共有100余家省直单位公车需要喷涂标识,喷涂数量约800多辆,从本月2号开始了喷涂工作,目前已经有30余家省直单位已经喷涂完毕,预计本月20号左右,就能基本完成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喷涂工作 。

  据了解,近日《山东省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下发,机要通信(非涉密)、应急保障、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统一喷涂“公务”样式的标识和监督电话;行政执法用车统一喷涂“行政执法”样式的明显标识和监督电话;执法执勤用车按照《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财行〔2011〕180号)相关规定,喷涂明显的统一标识图案。确保于2017年6月底前完成公务用车标识喷涂工作。

  17地市公车标识化方案正在制订中

  省直单位公务用车即将完成标识化喷涂工作,那么十七地市公务用车喷涂工作何时启动呢?据了解,全市17地市根据《山东省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规定要求,正在制订本市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根据《方案》,各部门(单位)要健全完善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制度,建立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长效机制。新购(含上级调拨、经批准购置的车辆)公务用车应在办理车辆牌照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标识喷涂工作;公务用车实行标识化管理后,如出现标识老化、破损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向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及时补涂或重新喷涂标识。

  根据《方案》,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省公务用车标识喷涂情况进行督查。凡不按规定喷涂或故意遮盖标识、擅自损毁标识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在标识化喷涂工作中,应喷不喷、工作不力、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2015年10月,山东启动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目前,我省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取消各类公务用车6万辆,压减率48.2%,节支率14.1%。

  目前,我省正进行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设,省本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建设后,将与市、县级信息互联互通,涵盖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保留车辆基础信息、车辆编制信息,通过信息查询、数据汇总及统计分析等功能,对车辆资源进行科学配置、统筹调度,公务用车管理“全省一张网”,最终实现“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做到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廖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