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出生人口177万人,同比增加53万人,增幅为42.7%,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112.6,较2012年下降4.76个比值。山东省人民政府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

  山东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五年来,山东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为主线,以维护群众身体健康、维持人口均衡发展为目标,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前山东全省人均期望寿命78.5岁,比“十一五”末增长2.04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4.53‰、5.58‰和12.62/10万;现有医疗卫生机构7.7万所、床位54.3万张、卫生技术人员64.3万人;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5.45张、2.46人、2.7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人均25元提高到50元。

  对于社会关心的二孩儿政策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问题,袭燕表示,2016年山东的人口出生增幅为42.7%,基本符合政策预期。为应对二孩儿时代,该省提早调整扩增妇幼服务资源,助产机构产科床位增长20.5%,医护人员增长9.5%;建立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168个、新生儿救治中心159个,保障母婴安全。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生儿四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和听力筛查率达98%以上。

  山东坚持落实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考核奖惩,保持打击“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高压态势,袭燕说,2016年山东查处“两非”案件645件,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112.6,较2012年下降4.76个比值。

  除计生工作外,山东近五年来不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中医医院总诊疗人次、出院人数较“十一五”末分别提高51.7%和64.8%,97%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医馆)覆盖率分别达72.4%和81.3%,处于全国前列。

  袭燕说,在医改中,中医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山东全面实施公立中医医院改革,中药饮片保留加成,增设中医辨证论治费和处方调剂费,在价格调整、医保支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在全国创新性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取得了患者得实惠、医保减负担、医疗机构增收入、中医药优势充分彰显四方共赢的效果。

  山东要着眼“不得病、少得病”,划定健康“红线”,守住健康“底线”,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袭燕特别强调,针对山东人的生活习惯,省卫计委正努力推动控烟、控酒,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心理等系列专项活动。(完)